当前位置:

视频丨抑郁症患者的哭诉:“你们觉得我矫情,可我时常不可自控地哭到吐!”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珉颖 任晔 编辑:王津 2021-01-22 21:40: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珉颖 任晔 长沙报道

当你的孩子叛逆、厌学、情绪低落,你猜发生了什么?当你的家人入睡困难,眠浅易醒,常常焦虑,你觉得他(她)需要帮助吗?当你的朋友向你倾诉自己的困惑、痛苦,你是否会用“矫情”来回应?

“没有相似经历的人很难体会他们的感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旭峰说,“那种情绪就像洪水,能瞬间把人淹没。”

据统计,中国抑郁症患者已超过9500万,仅次于心血管疾病人数,但公众对于抑郁症的认知却远不及一般性的生理疾病。

抑郁症离我们有多远?抑郁症患者到底经历着什么?红网记者走访了几家心理咨询工作室,希望能走近抑郁症人群。

TA们就在你身边

“抑郁症就在我们身边,就像感冒一下常见,是我们的心理感冒了。”幸福泉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陈明明说。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9年统计,全球抑郁症患者超过2.64亿人。而本该高发于40岁左右年龄人群的基本,现在也越来越年轻化。

小靓(化名)今年13岁,初次到心理咨询中心时,手臂内侧无数的刀伤引起了陈明明的注意。

“刚来的时候,小女孩不仅手臂上有很多伤痕,穿着打扮也比较邋遢,头发好像很久没洗过了”,陈明明说。

经了解,小女孩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爷爷照顾她的起居。13岁的少女,已到了爱美的年纪,喜欢追求时尚的生活方式。70多岁的老人省吃俭用习惯了,不能理解小孩子为什么想买新潮时尚的衣服?为什么一定要用智能手机?认为衣食无忧,吃饱穿暖就已经足够。

陈明明说,“第一次割腕吓坏了学校的老师和同学,学校通知爷爷把她接回家,给她做好吃的,但是她跟我说,她不想吃爷爷做的,她想吃一次肯德基、想去试试网红餐厅”。

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应有的情感陪伴和心理营养严重缺失,加上从小倔强和独立的性格让她不知怎样与人相处,导致小靓觉得自己孤立无助,陷入到长期的抑郁情绪当中,当痛苦积累到一定程度无法排解,她就会选择自残,因为身体的痛苦可以减轻心理的痛苦。

27岁的小郭(化名)是公职人员,生产与哺乳期间都享有很好的福利待遇。她和丈夫都是家中独子,双方家庭经济环境也都算殷实,双方父母还都很乐意帮忙带孙子,照顾小郭月子。

然而,外人看来一切都很完美的小郭却不像外人想象的幸福。生产后她变得沉默寡言,似乎并没有太多初为人母的喜悦。在孩子出生17天的时候,她突然萌生要把孩子从窗外扔出去的念头并开始付诸行动。所幸家人及时发现,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家人百思不解,生活优渥,家人环绕的小郭怎么能狠心这样对自己的孩子。

第一次见心理咨询师的小郭除了哭什么都不说。多次交流之后咨询师才得知,小郭怕自己生了女儿会被丈夫和夫家嫌弃,因为她的父亲就曾经多次埋怨母亲生了自己。

这种看似遥远又模糊的记忆却对小郭产生了巨大的心理阴影,加之生产前后丈夫忽略对妻子的细心关心和照顾,本就因为身体激素波动较大的小郭患上了产后抑郁。

……

TA怎么可能得抑郁症?

提到抑郁症,很多人对此的看法是“矫情、软弱、想太多”。

“Ta生活这么好,怎么可能得抑郁症;Ta那么开朗怎么可能得抑郁症……缺少共情让抑郁症患者得不到帮助甚至害怕倾诉。”刘旭峰说,“性格、经济条件等因素并不是判断抑郁症的指标,我们通常需要通过Ta对自我的认知是正面或负面,对周围事物表现的是积极或消极,以及持续时间等各个因素去判断。”

陈明明说,“抑郁症不是单纯的‘心情不好’,也不是学业、工作、情感不顺后的沮丧,更不是失恋后的闹情绪。它由内外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就像一只摄魂怪,让患者感到彻骨的寒冷、快乐的丧失和求死的欲望。”

“那时候我整天哭,感觉自己不该来到这个世界。我跟妈妈说,她就认为我不够坚强。”抑郁症患者小丽(化名)说,“最后是我跪下来求妈妈,她才带我去医院。”

在医院,高中生小丽确诊为中度抑郁症,服药长达两年的时间。停药后一个月左右,情绪再次不受控,她选择到纳本心理咨询中心寻求帮助。

抑郁患者的痛苦和情绪低落无法排解,他们不仅被负面情绪吞噬,还会头痛、耳鸣、食欲下降、精神不振,承受着生理和精神上的双重痛苦。专家提醒,这时候如果身边人再表现出不耐烦,就可能会成为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请告诉TA:我在!

“我也曾经试图跟我的家人和朋友说我觉得很抑郁,我就是希望他们能支持我,告诉我不管发生什么,他们都会在我身边”,小丽说,“但我每次得到的回应都是想太多,别矫情。”

除了自己的心理咨询师,小丽很少跟其他人来往,就算是家人也交流不多。

小丽说,“大家理解我们没关系,但请至少不要伤害我们。”

“如果身边人向自己表达抑郁或其他负面情绪的时候,我们应该首先表示理解。”刘旭峰说,“同时应该建议对方及时就医寻求专业的帮助。”

太多人不了解抑郁症,对抑郁症有误解,从而对周围有抑郁症的人采取了不正确的应对态度,即便是出于善意,但在某种程度上其实反而加重了对方的苦恼。

陈明明说,“不要对抑郁症患者说‘开心一点’‘想开一点’这种话,因为导致他抑郁的并非仅仅心情,更何况绝大多数抑郁症患者已经失去了开心和想开的精神调节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珉颖 任晔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2/89186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