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安大叔7岁落水获救,48年后救起别人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曹伟 编辑:陈加宁 2021-01-23 10:01:05
时刻新闻
—分享—

听到有人喊“救人”,55岁的刘红才急忙赶到,看见水面有人,他立马就去救,看到女孩清醒了,松了一口气。

其实,这种主动,源于他小时候落水被救的经历,他把这份温暖传递了下去。

晨练路上突然听到呼救声

晚上6点上班,凌晨2点下班,这是刘红才的日常。他在雅礼书院中学从事夜间巡逻安保工作。下了班,如果有时间的话,刘红才会去湘江边有健身器材的地方锻炼一下身体。

1月12日早上9时20分左右,刘红才走到杜甫江阁上游200米处,在去晨练的路上突然听到几位大爷大娘在呼喊着“救人”。原来,他们看到刘红才穿着保安制服,以为是警察,连忙向他呼救。刘红才看到,离岸边约4米远的水面上,有一个人头在浮上浮下。

“没想什么其他的,就是救人。”刘红才立马翻过岸边的护栏,跑到离落水女子最近的江岸边,脱鞋,卷起裤腿,穿着袜子蹚进水中。“走进水中之后冷得都不知道自己踏在哪个地方了,”刘红才说,当天长沙的气温是0至10℃,“水温估计是1至2℃。”

好在,岸边有一根木棍,大约4米多长,“也许是水冲上岸边的。”刘红才拿起木棍,伸向落水的姑娘,“当时姑娘已经没怎么动了。”他意识到救援需要尽快,不然姑娘就可能没命了。水浪往岸边涌,刘红才一边抡着木棍把姑娘往岸边捞,一边大声呼救:“救人救人,水警,这里有人落水了!”

费了一番工夫,落水的姑娘渐渐靠近岸边,旁边有两位清洁工作人员赶过来,和刘红才一起把姑娘拉上岸。“姑娘上岸后就吐水,清醒了一点又往水里爬。”

后来,水警赶了过来,拨打了120,刘红才才放下心来。

小时落水被救,从此坚守内心良善

刘红才回忆,自己7岁的时候曾因为玩水而意外掉进水里,当时还好有好心人将他救了起来。现在想起来,脑海里还会浮现出水中野草丛生、水草浮动的画面。所以,看到有人落水,刘红才脑海里蹦出的第一个想法就是:马上救人。

以前,在各种碰瓷事件频发,大家都犹豫要不要主动扶老人的时候,刘红才就遇到过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走路自己摔了跤。“也是没多想,先救人,做好事嘛”,他赶忙上前把老人扶到马路旁边,垫上毯子,联系老人的家人。

刘红才回忆,这次救人的时候,“并不慌张,比较冷静”,而平时在雅礼书院中学上夜班的工作也是需要对各种动向保持警觉,仔仔细细地排除安全隐患,确保每一个在校学生安全。晚上,教学楼一片漆黑后,他就会拿着强光手电筒行走在寂静的校园,巡查每一间教室和老师办公室,检查门窗和电器是否关好,“夜里要来回巡逻四、五次。”

如果夜里发生突发事件,刘红才会马上联系领导报告问题。尽职尽责,“守护神”,是雅礼书院中学师生对刘红才的评价。

“教育小孩我也是跟他说,要做好事,做好人。”刘红才对潇湘晨报记者说。这一信条一脉相承,刘红才也坚守着内心的良善。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曹伟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