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辉煌“十三五”谱写新篇章|再创新高!湖南高新技术企业超过8000家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任彬彬 邓尧 编辑:高芹 2021-01-23 17:14:3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经过5年接续奋斗,湖南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等跃上新台阶。红网时刻开设《辉煌“十三五” 谱写新篇章》专栏,回顾和梳理“十三五”时期湖南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5.jpg

经过5年的增量提质行动,湖南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8621家。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通讯员 任彬彬 设计 邓尧 长沙报道

在数据中,见证“十三五”以来,湖南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成绩。

经过5年的增量提质行动,湖南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8621家,是“十二五”末的4倍多,近三年在全国排名每年提升1位。

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和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中坚力量。

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表示,省科技厅将全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科研攻关和技术创新,在项目申报、人才培育引进、科技奖励、产学研结合以及上市培育等方面做好服务,着力为企业和企业创新人才提供支持,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量质齐升

“十三五”以来,湖南将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切入点,通过政策聚焦、工作聚力、服务聚心,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量质齐升。

市州区县全面覆盖。高新技术企业在湖南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均有布局,在全省四大区域、各市州的分布总体呈较均衡态势,在高新区、市辖区的数量分布较为集中,其中省级及以上高新区内高新技术企业超3800家,占总数的45%以上。

优势技术领域更加突显。高新技术企业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和电子信息3个领域,共有5053家,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58.6%,其中,三一集团、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威胜信息、蓝思科技等一批领域内龙头企业已达国际一流水平。

经济贡献持续提升。据统计,2019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17.7%,高于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3.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作为研发投入的绝对主力,获研发奖补企业数量和金额不断上升,近三年兑现研发奖补5000余家企业、奖补资金达17.5亿元。

去年疫情期间,在推动“六稳”“六保”落实中,高新技术企业更是发挥了核心作用,圣湘生物、明康中锦、光琇高新、源品生物等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参与应急研发,为科技抗疫、助力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政策叠加添创新活力

高新技术企业能否实现快速增长,政策激励和保障是关键。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发展,连续4年将高企发展目标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将高企作为市州绩效考核的主要指标,并纳入对市州、县市区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的主要内容,统一部署、统一调度,营造了全省各级各部门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浓厚氛围。

先后出台高新技术《条例》、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法《办法》等政策法规,不断完善高新区、双创载体的绩效评价体系中高企培育指标,为激励高新技术企业做优做强、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

同时,抓面上培训,“十三五”以来,共组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专题培训120余期,惠企1万余家,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全方位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变化、执行口径、管理方式等。依托省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等,挖掘优质潜力企业,精心“护苗育苗”。

整合资源,搭建集金融、税务、技术成果转移、检验检测等各种创新要素为一体的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累计为省内企业开展财税审计、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相关服务1万余次,助力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效……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任彬彬 邓尧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3/89197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