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说丨饶育蕾:完善城市低收入群体困境救助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王津 2021-01-24 19:48:52
时刻新闻
—分享—

委员说222.jpg

饶育蕾委员代表农工党省委会发言。

红网时刻1月24日讯(记者 郑涛)1月24日,湖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长沙举行。省政协委员饶育蕾指出,近年来,湖南省连续多年调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城乡低保救助水平,城市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但是,在去年对长沙、岳阳、邵阳等城市的调研中发现,城市低收入群体中生活困难、就业困难等问题仍然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为此,饶育蕾建议,要进一步重视和关注城市低收入群众的救助问题,完善低收入群体数据系统。一是明确低收入群体识别标准和退出标准,建议将现行低保最高额的2倍以下收入标准界定为城市低收入群体范围,实施阶梯化救助。二是加快建立全省联网的城市低收入群体困境救助大数据系统,精准掌握低收入群体受困情况,统筹解决救助事项。

针对低收入群体困境精准施策。一是完善城市医保兜底机制,提高居民医保报销比例,优化门诊报销政策,构建以累进医疗支出补偿为核心的大病救助机制。二是支持子女教育,完善高中教育信贷支持,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追踪和心理激励,保障低收入群体家庭的学生身心健康。三是完善就业帮扶,通过支持社区工厂、社区服务等增加就业岗位,完善培训机制,开展标准化职业培训,优先将低收入群体培养为适宜的产业服务人员;提供法律援助,降低劳动纠纷风险。四是改善住房,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充实保障房源,改造“筒子楼”等老旧社区,阶梯化补贴水电气费。五是适当提高参保人员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补贴标准,防止养老风险。六是加强对经济转型特殊群体的关心关注,对“失地农民”“上岸渔民”等城市“新居民”的就业、住房、社保购买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提高政策性职业转型的福利。

强化低收入群体救助能力。一是完善资金供给体系,以“零基预算”认定每年社会救助资金量,实行动态管理,不作救助资金刚性减少;加大省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控制整体支付风险。二是出台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的指导意见,完善街道、社区的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和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鼓励各类慈善机构以及社会工作人员、志愿者参与社区保障,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织牢救助“兜底网”。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4/89208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