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两林乡:苗家糍粑飘香年味浓

来源:红网 作者:吴东林 黄文渊 彭志成 田儒斌 编辑:张皎 2021-01-25 10:20: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5日讯(通讯员 吴东林 黄文渊 彭志成 田儒斌)苗家糍粑年味浓。近日,记者走进凤凰县两林乡两林村,有一家传承了四代人的老石包谷酒作坊,今年46岁穿着苗服的村民石静芳,是凤凰县包谷酒非遗传承人,她满脸笑容地说:“今天我们家正要打起糍粑呢!”

图片2.jpg

石静芳把蒸好的糯米放入盆中。

图片1.jpg

热气腾腾、飘香四溢。

在两林村,腊月时节,家家户户都要打糍粑,打上了糍粑过年才有年味。厨房里,石静芳两姐妹有条不紊地忙活起来,一个烧火添柴,一个把浸泡好的糯米放进木甄里蒸熟,厨房里顿时热气升腾、炊烟缭绕、糯米飘香四溢。

石静芳介绍,做糍粑的糯米要经过一天浸泡,再蒸上一个小时,糯米蒸熟后,石静芳把蒸好热腾腾的糯米倒进院坝放置好的石臼里。

图片3.jpg

苗家汉子打糍粑打糍粑。

逢哪家打糍粑,村里乡亲都会过来帮忙。此时,苗家汉子的重头戏——“打糍粑”才正式上演。打糍粑要趁热,苗家汉子们先是把倒好的糯米用木槌轻轻按压至紧密平整,打糍粑是项体力活,一般是两个强壮的男人各站一头,一上一下地连续捶打。

图片4.jpg

糍粑打得劲道十足。

随后,“咚!咚!咚!”男人们撸起袖子,有节奏地奋力锤打在软滑的糯米上,边打边欢快地叫喊着“卜摆咯”(苗语:打糍粑咯),两根木槌你追我赶,先缓后急,先轻后重,农家小院里仿佛奏起了一首激昂的“年味”交响曲,米饭越打越烂,越打越费力,邻里间闻声纷纷前来帮忙,小孩们则在一旁玩耍凑热闹,院落里充斥着欢声笑语,年味逐渐热闹起来。

图片5.jpg

打糍粑年味浓。

糯米捣成泥状后,打粑人把木槌交叉放置,踱着小步围着石臼旋转起来,直到糯米完全附着木槌上,“一!二!三!抬起!”汉子们一鼓作气,奋力把木槌抬至木桌上空。

图片6.jpg

老小合力捏糍粑。

此时,男人们的战斗结束,松软的糯米变成了细密粘稠、劲道十足的“面团”,石静芳和邻居大嫂们把厚实的“面团”取出放在木板上,木台上便成了妇女们的“操作台”,妇女们将一团糍粑面涂上蜂蜡,趁热揪成拳头大的团,然后双手按压捏成一个个均匀的圆团,寓意着团团圆圆的美好愿望,然后放到备好的塑料膜上。

图片7.jpg

小孩子有模有样的拍打糍粑。

石静芳介绍,糍粑成型后,叠成叠,然后摆到阁楼上风干,做好的糍粑可做成多种美味佳肴,一直可以吃到来年的六七月份。

图片8.jpg

把做好的糍粑放置到塑料膜上。

打好了糍粑,石静芳和邻里家人一同围坐在火炕旁,烤着香甜的糍粑,唠起了亲切的家常。石静芳把烤熟的糍粑蘸着辣椒或者白糖,同邻里一起分享着,馋嘴的孩子们此刻早已迫不及待,拿着香喷喷、软糯糯的糍粑欢喜着,是至味,更是一年一聚难离的乡愁。

图片9.jpg

圆滚香糯的糍粑。

“新的一年我想学开直播,还想把酒坊与休闲农家乐融合起来,把我们的包谷酒和两山地区的优质农产品更好地推广出去。”石静芳笑着说出了她的新年期许。

图片10.jpg

烤糍粑,话家常。

火塘里的火苗越烧越旺,石静芳相信他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此时熟悉的“年味”就在邻里家人的家长里短,那一团团、一口口香软的糍粑中弥漫开来。

来源:红网

作者:吴东林 黄文渊 彭志成 田儒斌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5/89217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