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击“厅长通道”丨胡伟林: 2035年基本建成“三个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廖洁 吴公然 李长宏 朱丽萍 张必闻 李赛凤 任晔 钟家英 编辑:秦舷 2021-01-25 11:11:16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10125120936.png

红网时刻1月25日讯(记者 刘玉先 廖洁 吴公然 摄影 李长宏 朱丽萍 张必闻  李赛凤 任晔 剪辑 钟家英)1月25上午,2021年湖南省两会首场 “厅长通道”开启,省直有关厅局负责人回应社会关切。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提出了“三高四新”的战略指引;省委十二次全会提出了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针对湖南“十四五”如何推进“三高四新”战略落地落实落细?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表示,省委旗帜鲜明提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新发展阶段作出的重大决策,反映了全省上下的共同愿望。

为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加快落地,省发改委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研究编制了《关于打造“三个高地”促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初步考虑,以产业链建设、核心技术攻关、“放管服”改革、对接大战略等一系列大工程、大行动为主抓手,以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重大平台为支撑,通过实施200个重大项目,培育60家百亿企业,建设45个重大创新和开放平台,力争到2025年“三个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035年基本建成“三个高地”。

具体来说: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方面,培育2-3家“世界500强”企业,和一批“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形成一批世界级、国家级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到2025年,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比2020年翻一番,实现湖南制造从大到强的转变。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方面,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换等,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3万家,全面增强湖南科技创新驱动力。

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方面,用改革的思维破解发展中的难题,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接国家“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陆海大通道、东盟自贸区,办好中非经贸博览会,打造四小时航空经济圈,高标准高质量建成自贸区,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开放格局。

谈及“十四五”规划,胡伟林介绍,重点从“区域、产业、项目、环境”四个方面发力:区域方面,主动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中部崛起、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区域战略,推进湘鄂赣省际合作和湘赣边区域合作,争取长江中游城市一体化上升为国家重点区域战略,将湖南建成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省域内,加快形成“一核两副三带四区”格局,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壮大长株潭核心增长极,到“十四五”末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建设岳阳、衡阳两大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京广、沪昆、渝长厦三条高铁经济带;推动长株潭、洞庭湖、湘南、湘西四大板块协调发展。

产业方面,重点打造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动力三大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壮大形成一批优势产业,超前布局一批新兴和未来产业。

项目方面,我们梳理了780余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7.5万亿,作为规划实施的重要支撑。一季度,将在全省同步开工一批重大项目,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环境方面,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等改革,打通双循环的难点堵点,以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廖洁 吴公然 李长宏 朱丽萍 张必闻 李赛凤 任晔 钟家英

编辑:秦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5/89221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