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场“厅长通道”侧记丨开放崛起,湖南“闯”新路“谋”新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刘良骏 2021-01-25 20:38: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李长宏 长沙报道

官员离麦克风越近,离民意也就越近;离民意越近,离使命也就越近。

1月25日上午,2021年湖南省两会首场“厅长通道”开启,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省科技厅厅长童旭东、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十四五”规划等主题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站在岁末年初的特殊节点,适逢“十三五”刚刚远去,“十四五”迎面而来,湖南的开放发展在拾阶而上的同时,又该有哪些大作为,又将在哪些领域发力,蕴含着一个个新闻热点和无尽的社会关切。

历史的车轮迈入2021年,蓦然回首,近年来,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道上,一个开放创新、生机盎然、务实稳健的湖南正大步向前,其步伐铿锵有力,其目光坚定如炬。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提出了“三高四新”的战略指引;12月,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提出了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01.png

2021年湖南省两会首场“厅长通道”上,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那么,接下来湖南如何推进“三高四新”战略落地落实落细?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掷地有声:“省委旗帜鲜明提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新发展阶段作出的重大决策,反映了全省上下的共同愿望。”

为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加快落地,省发改委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研究编制了《关于打造“三个高地”促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初步考虑,以产业链建设、核心技术攻关、“放管服”改革、对接大战略等一系列大工程、大行动为主抓手,以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重大平台为支撑,通过实施200个重大项目,培育60家百亿企业,建设45个重大创新和开放平台,力争到2025年“三个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035年基本建成“三个高地”。

而要发展,人才是基础,也是决定性因素。

02.jpg

2021年湖南省两会首场“厅长通道”上,省科技厅厅长童旭东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如何推动建设科技创新高地?将采取哪些举措来培育创新主体?这是当天省科技厅厅长童旭东开场遇到的第一组问题。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对湖南科技创新的充分肯定,更是殷殷嘱托,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童旭东表示,核心竞争力,我的理解,就是关键核心技术自立自强,自主可控。人无我有,人优我强,像我省的“三超”——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超高速列车,持续领跑世界,这就是核心竞争力。

谈及如何推动建设科技创新高地,童旭东从4个方面回答。

“科技创新高地,首先是人才高地。我们将深入实施芙蓉人才计划,完善全方位的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体系。建立全链条成长梯队,不断壮大人才队伍。二是平台高地。建好用好‘两区两山三中心’等重大平台,同时布局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培育基地,争取我省更多的平台进入国家队。三是原创技术高地。持续发力‘三超三深’。同时在一些前沿领域开展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实行‘揭榜挂帅’,实现从0到1的突破,为长远发展储备能量。四是成果转化高地。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强化产学研结合,强化协同创新,攻克‘卡脖子’技术,打通堵点、断点,使科学技术成为真正的现实生产力。”

未来,湖南将全力打造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创高地。这是湖南省科技厅的远景目标,也是三湘父老的殷殷期盼。

03.jpg

2021年湖南省两会首场“厅长通道”上,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对湖南将要打造的另一块高地——“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这样回应:“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明确将推动先进制造业领域八大工程,包括先进装备制造业倍增,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智能制造赋能等,我们将结合自身工作认真落实,助推构建现代化制造业新体系,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制造业一定要抓在我们自己手中”的嘱托音犹在耳。在曹慧泉看来,“一方面,这是总书记对近年来湖南抓制造业发展所做工作和取得成绩给予的肯定,说明湖南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已经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来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另一方面,这是总书记对湖南未来制造业发展寄予厚望,要求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就是希望湖南发挥主导产业的比较优势,打造更多独门绝技,战略产业服务国家战略、抢占技术‘制高点’,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为‘国之大者’贡献湖南力量。”

04.jpg

2021年湖南省两会首场“厅长通道”上,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回首2020年,还有一件大事对湖南影响深远。2020年9月21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介绍,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目前已取得重要进展:第一,湖南自贸区高规格的推进体制已经运行;第二,湖南自贸区建设的顶层设计已经全面完成,自贸区的实施方案,三个片区的产业规划、实施方案、三大战略目标的规划和实施方案,已全面编制完成,精准的政策支撑保障以及运行机制均已出台,标志着省级层面自贸区推进的体系已经全面完成;第三,人才和资金的聚集效应非常明显,据不完全统计,现在三个片区,入驻企业已超过1000家,重大项目72个,投入达到1000亿元的合同额。在人才方面,目前自贸区已经吸引200多名人才在此聚集。

他介绍,下一步将把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载体,努力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作为湖南自贸试验区的三大任务之一,徐湘平介绍,中非经贸合作先行区建设目前已取得了重大的进展,来势喜人,令人震撼。

他说,目前,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推进体系已确定,建立了全业态的数字化体系、全链条的金融服务体系、全方位的市场化服务体系、立体化的物流体系、融合的政研商一体化推进体系等7大体系。

这就是“湖南速度”!从湖南自贸试验区宣布设立,到现在才四个多月的时间,已接待将近200位参与非洲贸易的企业家,开了6个与非洲国家官员和驻华大使的视频会议。

1月7日,先行区举行了首批72家企业集中入驻签约仪式。“入驻园区以后,初步估计能实现对非贸易30亿美金以上,这不包括跨境电商的25个亿,湖南对非贸易的跨越式发展、弯道超车完全可以实现。”徐湘平信心满满。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5/89240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