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警谢伯元:守护安全出行的“平安使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龚东方 刘亚平 编辑:肖拓 2021-01-25 21:39: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诚 通讯员 龚东方 刘亚平 怀化报道

今年44岁的谢伯元,是怀化铁路公安处怀化东站派出所辰溪警务区民警,他十一年如一日,无论酷暑还是严寒,始终坚守小站、矢志不移,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在维护一方平安的铁道线上。在当地人眼中,他是守护平安的使者。

微信图片_20210125203335.jpg

谢伯元在巡查线路。

用心的“明白人”

辰溪站是沪昆铁路线上一个四等小站,要做好警务区工作,必须要做一个当家理事的“明白人”。谢伯元坚持从内查外调上手,全面熟悉和掌握辖区的基本情况,做到时刻心里有本“账”。

辰溪警务区位于湖南省辰溪县火马冲镇,管辖线路全长12.35公里,桥梁多、涵洞多、重点人员多,治安情况十分复杂。为了全面掌握情况,谢伯元每天走村入户进行巡线检查,一个数据、一个人头、一头耕牛,认真收集核对铁路沿线两侧各种数据和情况,了解掌握内部职工的思想动态,随时掌握情况的变化。

2017年5月,一名被某单位清退的人员,流露出上铁路闹事制造事端的过激言行,谢伯元闻讯后高度敏感,立即登门做工作,先后5次与其促膝谈心,通过耐心教育,该人消除了对被清退的极端不满情绪,真心感谢谢伯元的教育引导,并立下保证决不做出违法乱纪的事。后来,在谢伯元的帮助下,让这名男子在一家公司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

为了管内铁道线路的一方平安,谢伯元不放过一丝隐患的苗头。一天,谢伯元接到群众电话反映,在沪昆线大江口至辰溪区间某处,离铁路只有五米远的山上有七八头耕牛无人看管。谢伯元当时心里一惊:如果耕牛受到惊吓,随时有可能跑到铁路上来,后果将不堪设想。

接报后,谢伯元迅速赶往现场,果然发现有几头无人看管的耕牛,在铁路边悠然地吃草。他一边看住牛,一边打电话联系当地村干部。不料,突然天降暴雨,他冒雨将牛看住,直至村干部和牛主赶来,才一起将牛赶进牛棚。谢伯元对牛主进行严厉批评教育,对方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表示再不发生类似的问题了。

微信图片_20210125203344.jpg

谢伯元在向群众宣传安全知识。

热情的“宣传员”

谢伯元认为,要让安全深入人心,就必须做好一个热情的“宣传员”。每年的春节、清明节、学校放假、农忙及一些特殊时期,都是铁路沿线群众最集中的时候,也是警务区民警重点防范和宣传的时机。每当此时,谢伯元坚持走线路、进乡村、入学校,充分运用展板、宣传资料、安全辅导的形式,把铁路安全知识送田间地头和群众的心坎。

如今乡村身强力壮的青年大多外出打工,家里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病残人员成为宣传的重点。近年来,谢伯元走村串户,对沿线40多名空巢老人、50多名留守儿童,进行30多次的上门安全宣传,并走进管内的2所学校为师生们进行安全知识辅导,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对增强沿线村民、学生的爱车护路防伤意识发挥了积极作用。

去年6月的一天,谢伯元在巡线时,发现一名妇女穿越铁路时还不知道列车已经来到身前,他飞身上前将这名妇女拉下路基,避免了一起悲剧。后经了解,该妇女是一名耳聋的残疾人,是住在辰溪站斜对面的一户村民。谢伯元将这名妇女带回家里,其丈夫知道情况经过后,万分感激地流着热泪说:“谢谢铁路民警,你们胜似亲人的帮助,我们实在感激不尽啊!”

微信图片_20210125203355.jpg

谢伯元在为民服务。

紧密的“联防圈”

在开展警务区工作中,谢伯元深深体会到,仅靠自己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只有充分依靠路地职工群众的支持,才能形成一个紧密的“联防圈”。为此,谢伯元对车站站长、电务和工务工区工长进行了一次全面走访,同时加强与各镇长、镇护铁办主任、派出所所长联系沟通,共同建立了一个路地联防联控互动工作机制,及时调动护路队员和保安辅警力量共同上路巡线。2020年7月初,湖南西部连降暴雨,辰溪铁路管内沿线部分地段因洪水泛滥,出现险情。辰溪路地联防紧急启用互动机制,铁路及地方领导带领职工群众,加强铁路重点区段的巡查,守水库、清路障、排洪流,及时处理线路上的各种危情,奋战了三个昼夜,确保了管内线路的平安。

一次,辰溪警务区管内1469公里+700米处得火马冲镇万寿村村民安全信息员毛昌望,发现一趟临时停车的货物列车冒烟起火,立即用电话向民警谢伯元报告。接到警情后,谢伯元迅速组织车站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奋力将车厢的火源扑灭。后经调查,引起火情的原因是附近山火的火苗引起车厢里的可燃物品的燃烧。幸亏群众义务联防哨的及时报告,避免了一起火灾的发生。谢伯元特意对毛昌望进行了表扬,并建议当地护铁办给予奖励。近年来,群众义务“联防哨”先后提供各种重要治安信息多20条,都及时得到了有效处理,消除了一批铁路安全隐患。

由于辛勤的付出,谢伯元在一个曾经事故多发的管区,踏出了一串串平安足迹:辖区内杜绝了“三类”治安灾害事故、“六类”危行案件发生和其他的危行铁路运输安全事件,铁路交通事故曾经连续四年零发生。2016年,2017年,2019年辰溪警务区被公安处评为优秀警务区,其本人六次受到个人嘉奖;2015年被辰溪县评为“护路联防先进个人”, 2018被评为公安处警务区标兵;2020年12月,在广州铁路公安局一级警务区评定检查中谢伯元所在的辰溪警务区荣获全局第二名的佳绩。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龚东方 刘亚平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5/89241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