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永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全文)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陈小婷 2021-01-26 08:22: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不负时代使命 始终努力奔跑 奋力谱写永州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政协永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蒋善生

(2021年1月11日)

各位委员:

同心筑梦新征程,继往开来谱华章。今天,一年一度的政协全会在这里隆重开幕,我们再次集聚一堂,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共商建设现代化新永州大计,共谋增进民生福祉良策。下面,我代表政协永州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总结2020年,永州政协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也给政协工作带来了挑战。在中共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永州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坚持积极履职、科学履职、创新履职、务实履职,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1.着力加强政治引领,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成效突出。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政协党组学习为引领,坚持主席会议集中学、常委会专题学、专门委员会全员学,积极探索将党的创新理论与永州政协工作相结合的新途径,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市政协设立7个专门委员会功能型党支部和11个界别党小组,配套建立学习制度、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成员联系各专门委员会功能型党支部制度,基本实现政协党建“两个全覆盖”。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正确方向,积极推进“书香政协”建设,持续壮大主流思想影响力,在《人民政协报》和“人民政协网”推介永州政协工作16次,《湘声报》头版头条和“湘声头条”推介12次,“诵读红色经典·庆祝建党99周年”作品展播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深入强化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建设,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市政协连续两年在全市党务工作考核中实现六项工作先进奖项“大满贯”,连续三年在全省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2.着力抓好主责主业,协商议政实效明显增强。制定《永州市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和《政协基层协商议事指导意见》,为政协协商建立合理、具体、可操作的规范程序。开展“湖南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实践基地”10大课题研究,组织“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理论征文活动,召开全市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成果交流展示会,推动“湖南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实践基地”建设出新出彩,走在全省前列。全年开展重要协商议政活动66次,其中,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2次,对口协商5次,界别协商5次,提案办理协商47次,民主监督协商7次。政协履职活动紧扣发展需求,瞄准全市重点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30多个建言成果得到市委书记严华和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等领导的高度评价并批转落实。围绕农业产业现代化建设,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召开“永州之野”农业公用品牌建设专题议政性协商会议,市委书记严华亲临会议并发表讲话,对协商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委员所提意见建议。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产生的影响,召开后疫情时代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议政性协商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出席会议,与委员共商优化营商环境大计,并作出具体安排。市政协主席会议对中心城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行视察监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为建设强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专委会和界别的作用,市政协7个专委会和25个界别全部参与协商议政监督活动,并把协商工作同大会发言、重点提案的办理结合起来,在全省率先实行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制管理,率先实现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悉数领办重点提案制度,有效推动协商议政成果转化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市政协第一时间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建言‘十四五’,共谋新发展”专题活动,征求意见建议2400多条,为永州“十四五”规划的制定贡献了政协智慧。

3.着力参与中心工作,主动担当彰显政协力量。始终树牢一线理念,增强一线意识,在全市中心工作主战场凸显政协优势、展现政协作为。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动员全市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第一时间投身抗疫战场,积极参与救治病人、人员管控、纾解情绪、复工复产等工作,募集抗疫款物2200多万元,尤其是医卫界的委员,日夜战斗在救死扶伤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展示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持续奋战在脱贫攻坚最前沿,积极开展“三个一”扶贫和“万户帮扶”行动,全市政协委员结对帮扶贫困户4311户14917人,全部实现脱贫。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的10个重点贫困村全部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在全省政协系统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政协力量。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实施“产业强链工程”的决策部署,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担任8大产业链链长、副链长,既挂帅又出征,深入企业帮助排忧解难,利用政协资源广泛招商引资,引导政协委员参与产业链建设,为推动全市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员参与全市文明创建和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市政协机关联系的18个社区、村,创建成果丰硕,整治成效明显。

4.着力推动改革创新,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经验走向全国。全力贯彻落实中共永州市委《关于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意见》,走出了一条破解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难题,实现有人的地方政协工作全覆盖的“永州路径”。永州经开区和金洞、回龙圩管理区建立由党委副书记牵头负责的政协工作机制,填补了政协工作长期缺位的空白。全市乡镇(街道)政协联工委脱虚向实,配备了政协专干,解决了办公场所和政协工作经费。村(社区)协商议事室建设全面铺开,全市聘请村(社区)政协联络员2739人,为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提供了力量支撑。各县区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强化基层基础、搭建协商平台、建立协商机制、拓展协商渠道等务实管用办法,形成了一批好经验好典型。冷水滩区“政协联工委+1村(社区)1政协联络员”工作经验,零陵区“村(居)务民主协商监督月例会”工作模式,在全市推广,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在永州开花结果。永州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做法亮相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和省政协“政协云讲堂”,成为全国政协工作的经验和全省政协工作的教材。

5.着力强化责任担当,自身建设跟上时代步伐。紧扣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特点、重点、着力点,深入开展“三创三争三好”主题活动。为委员履职搭平台、建机制,委员工作室增加到207个,11个委员工作室获全省示范性委员工作室,均排位全省第一。政协委员美誉度和影响力日益彰显,涌现出一大批履职尽责、引领发展、奉献社会的典型,唐纯玉委员荣获全国劳模称号,张四玲委员荣获省劳模称号,贺新国委员荣获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段贵建委员荣获湖南省2020“百名最美扶贫人物”称号,王佑生、张伟、吴文旭、邱林、何江、邓曙光6名委员,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市优秀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了委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界别工作持续走深走实,界别的凝聚力得到提升,与界别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界别集中履职活动月”成为界别履职的品牌,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联动协作机制向政协界别延伸,进一步凸显界别在民主监督中的独特作用。民革、民盟、民进、农工党和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界别,积极履职,务实履职,成效明显。市县区政协协调联动进一步顺畅有序,相互取长补短,相互促进提高,整体功能得到进一步增强。市政协机关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智慧政协”已建成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平台、“三创三争三好”考核平台、大数据分析及展示平台等功能模块,政协云活跃度、微建议提交量和办理量稳居全省前列,首部《永州市政协志》编纂出版,创建省文明标兵单位顺利通过省检。经过一年的履职,“三创三争三好”主题活动收获满满,评选出优秀政协委员43人、优秀政协界别9个、优秀政协机关7个,好提案25件、好调研报告18篇、好新闻23篇,优秀大会发言7篇、优秀研究课题4篇、优秀理论文章19篇、优秀社情民意15条,充分展示了全市政协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良好风貌。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市政协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市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府、永州军分区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的团结奋斗。最令我们感到振奋的是,中共永州市委对政协工作全方位的重视和强有力的支持,创新出台文件,决策部署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率先开创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书记”抓政协工作的新局面,推动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部门配合、社会理解、群众参与、政协作为的强大合力,在全国都具有标杆意义,极大提振了全市政协人干事创业的信心。在此,我代表政协永州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对各级各界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2020年,我们既有交好总账的喜悦,也有未竟全功的遗憾,工作中还有许多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突出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理论武装有欠缺。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自觉性还不够强,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不够深入。二是工作效果有欠缺。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力度还不够大,县区、经开区、管理区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民主监督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监督实效不明显。三是作用发挥有欠缺。少数委员履职不主动,有的委员工作室作用发挥不充分;少数界别凝聚力不强,开展履职的组织化程度不高;政协机关干事创业的锐气有待提升,有的干部做事图轻松,怕苦怕累怕担当。四是制度建设有欠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工作方法、机制和评价体系尚未建立起来;协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尤其是基层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谋划2021年,实现五届政协圆满收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100年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实现市五届政协圆满收官,乘势而上、奋发有为,仍然是2021年政协工作的主题。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深入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实现有人的地方政协工作全覆盖,以坚强的政治定力和自觉的责任担当,在全面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永州征程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1.奋力推进政协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与“湖南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实践基地”建设结合起来,努力增强全市政协系统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的理论自觉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行动自觉,自觉服从服务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巩固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深入推进“两个全覆盖”。建立健全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和界别功能型党小组工作制度,组织和引导党员委员自觉接受市政协党组织教育管理,主动参加市政协党组织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的模范作用,推动“两个全覆盖”落实见效。三是厚植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全市政协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用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奋力拓展协商议政新局面。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紧扣“三区两城”发展定位和“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积极履职。一是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协商议政。重点围绕六大制造产业集群开展调研,就推进“产业强链工程”组织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深入开展政协委员“三进三助”聚力行动,组织引导委员进园区、进企业,为实施中心城区园区提质攻坚三年行动献计出力。二是围绕乡村振兴协商议政。助力探索具有永州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围绕“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开展专题议政性协商,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造特色农业支柱产业、加强乡村文化建设等开展专题协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围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协商议政。把建设国家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作为协商议政重点,为构建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出谋划策。积极助推能源保障网、水利设施网、物流配送网建设,聚焦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开展视察监督。四是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协商议政。就常态化防疫、生态环境建设、打造优质均衡教育、体育设施建设等进行建言献策,对接群众需求提实微建议,把惠民政策的落实作为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联动协作的重点,助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3.奋力展现凝聚共识新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一是聚焦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凝聚共识。全市政协组织要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组织的作用,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增强全社会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认同和支持。强化政协大宣传工作,讲好永州发展故事,形成共同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二是聚焦委员履职凝聚共识。每一名委员都是政协的一面旗帜。要切实加强对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委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将凝聚共识贯穿委员履职活动始终,在履职中增强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同力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三是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凝聚共识。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主动将政协履职向问题矛盾集中、民情民意集中、治理任务集中的基层延伸,积极探索协商民主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新路子,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

4.奋力巩固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新态势。“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实现有人的地方政协工作全覆盖”是市委的重要决策部署,更是全市政协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一是在夯实延伸平台上下功夫。要按照市委的文件要求,协助党委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政协联工委建设和政协联络员队伍建设,推动村、社区的协商议事会议和协商议事室平台全部搭建起来,切实加强委员工作室管理,为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在落实“协商为民”上下功夫。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群众谋幸福。全市政协人要两眼向下,心系基层群众,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事,多做春风化雨、释疑解惑的事,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事,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三是在走好“永州路径”上下功夫。要在制度机制上深入着力,大胆改革创新,抓紧研究制定《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实施办法》,积极总结成功的做法,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永州路径”,为中国协商民主在基层实践提供永州经验。

5.奋力提升自身建设新水平。今年是换届之年,也是市五届政协收官之年,奋力谱写永州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唯有强化政协自身建设,唯有抓实“三创三争三好”主题活动,把创先争优坚持到底。一是委员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一朝为委员,终身政协人。”广大委员要始终牢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责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履职任务。持续加强政协云建设,推进“智慧政协”全覆盖,建立委员履职动态考评体系,形成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履职氛围。二是界别要始终高举“为民”旗帜。团结带领本界别委员,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群众”方向奋勇前进,在永州这片热土上,把政协界别的旗帜擦得更亮。三是机关要始终保持昂扬斗志。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积极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全力提升执行力,全面增强感召力,努力打造“市委市政府放心,委员群众满意”的政协机关。

各位委员,立于潮头,方知浪高风急;登高望远,才见云阔天高。人民政协只有顺应历史潮流肩负起新时代新使命,才能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初心,砥砺前行,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奋力奔跑,为建设现代化新永州贡献政协力量、绽放梦想光华!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6/89246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