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磅!南宋著名爱国词人张孝祥堂弟张孝忠墓志在岳出土

来源:岳阳晚报全媒体 作者:李为 李晶 李文改 编辑:钟保 2021-01-27 10:55:59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1月13日,岳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泽柱一行深入岳阳县麻布山村调研指导“同心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和统一战线文物普查工作。在与基层干部和乡贤代表人士现场座谈时,意外得知:该村张邦远屋场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发掘出土了一块宋代墓志。通过墓志图片初步推断,墓志主人应为南宋著名爱国词人张孝祥的堂弟——张孝忠。

在与麻布山村党支部书记张芙蓉、乡贤张远方深入交谈过程中,周泽柱得知,张孝忠墓志出土之时,湖南理工学院中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黄去非副教授,已多次到实地进行过现场考察。周泽柱随即联系了黄去非,商讨下一步的有关行动。

微信图片_20210127104414.jpg

湖南理工学院中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副教授黄去非介绍墓志情况。

1月18日,周泽柱、黄去非一行再次深入麻布山村,召集岳阳县委统战部、岳阳县史志办、麻塘街道办事处、麻布山村负责人以及相关人士,对张孝忠墓志的相关史料进行了求证。通过比对《宋史·张邵传》、《宋史·张孝祥传》、张孝忠墓志铭文、麻塘张氏族谱等文献资料,初步得出以下结论:

张孝忠墓志的出土,填补了《全宋词》有关张孝忠生平无考的历史空白。根据墓志记载,张孝忠生于“绍兴辛未(即高宗绍兴二十一年)十二月初九日”,当公元1152年1月17日;“卒于(理宗嘉定)八年九月初九日”,当公元1215年10月3日。另据墓志记载,张孝忠曾在郴州、荆州等地担任过郴州知州、江陵府知府等官职。

微信图片_20210127104419.jpg

出土墓志还十分清晰地叙述了张孝忠“自夷陵官满,囗(此字因石块崩脱,无法确认)居岳阳,铢积寸累,觕有田宅。然大略规画,皆未备也。别墅名虎啸者,去城四十里,先君爱其山川围绕,豫定宅兆之ト。”此段碑文比较详实地诠释了张孝忠为什么葬在岳阳麻布山下的历史缘由。张孝忠留存后世的词作大约8首(另有诗若干,兹不赘),其中思想境界和艺术水准较高的词作为《霜天晓角•汉阳王守席上》。

张孝忠墓志铭

先君讳孝忠,字王臣,姓张氏,世为和州乌江县人,系出唐国子司业籍。曾祖讳补,赠少保;祖讳幾,赠少傅;父讳邵,任敷文阁待制,赠少师;妣李氏,累封鲁国夫人。少师当建炎俶扰时,单车使虜,杖节不辱命,留沙漠十五年。归,生先君,实绍兴辛未十二月初九日也。先君六岁而孤,以少师致仕,恩奏授右承务郎中,铨调南剑州剑浦县嵢峡税务,避亲不赴。改监兴国军大治县富民监,历连州桂阳县丞、签书峡州判官厅公事、荆湖南路提刑司干办公事、通判全州、知荆门军。垂满,丁所生母太令人童氏忧。服阙,知郴州,终,更召赴行在,未到阙,授京西路转运判官兼提刑、提举常平茶盐公事,旋改授直宝谟阁、知江陵府,主管荆湖北路安抚司公事,续依前京西运判,积官至朝散大夫,逾年以言事者罢。嘉定三年,叙朝奉大夫。五年,差主管建宁府武夷山冲佑观。六年,赐紫金鱼袋。八年,差知金州兼四川制置司参议官,未行,复以言事者罢。是年八月十五日感疾,九月九日终于正寝,享年六十有五。妻滕氏,故荆湖北路转运副使滕公侨之季女,赠宜人,先十六年卒。子二人:睎之、相之,皆将仕郎。女三人:正常、正静、广宁。正常许嫁故夔路安抚秘阁乐公章之子将仕郎闳。馀尚幼。先君自夷陵官满,囗(此字待确认)居岳阳,铢积寸累,觕有田宅。然大略规画,皆未备也。别墅名虎啸者,去城四十里,先君爱其山川围绕,豫定宅兆之ト。今不肖孤以次年十月ニ十三日奉柩车往就窀穸之安,遵治命也。独先妣旅榇远在芜湖,谨留右穴,以俟归祔。其如状平生行实,刻丰碑,立墓道,将有请于当世之钜儒鸿笔云。睎之泣血谨书,从政郎、京西南路安抚司准备差遣沈时中填讳。

生:绍兴辛未(即高宗绍兴二十一年)十二月初九日,当公元1152年1月17日;

卒:(理宗嘉定)八年九月初九日,当公元1215年10月3日。

享年六十有五:这是传统的算法。按:绍兴辛未,为宋高宗绍兴二十一年。张孝忠出生于十二月初九日,按传统的算法,本年也算一岁。但是,按照公元纪年,这一天已经是1152年1月17日了。

张孝忠之父张邵,《宋史》卷三七三有传。

QQ截图20210127104454.png

张孝忠墓志的出土,明白无误地说明了张孝忠之父“讳邵,任敷文阁待制,赠少师”。张孝忠的父亲张邵系南宋使金名臣。靖康之变以后,张邵以“直龙图阁、假礼部尚书”的身份,充当出使金国的军前通问使,为打探被金人北掳的徽钦二帝,最远到过金上京会宁府(今黑龙江阿城南)。尤为难能可贵的是,张邵“单车使虏,杖节不辱命,留沙漠十五年”,牛衣冰雪、矢志不移,“虽苏武无以过”,受到南宋王朝当局和主战派爱国人士的高度肯定。

QQ截图20210127104515.png

张孝忠墓志的出土,与《宋史·张邵传》《宋史·张孝祥传》相互比对,同时验证了张孝忠确系南宋著名爱国词人张孝祥的堂弟。为压制权臣秦桧的势力,张孝祥二十三岁被高宗钦点状元。状元及第后,他立即上书请为岳飞平反。后在广西、湖南等地为官,往返岳阳途中留下了不少赞美岳阳山水的优秀诗词和文章。其中最著名的词篇有《念奴娇·过洞庭》《水调歌头·过岳阳楼作》《浣溪沙·洞庭》。张孝祥和当时另一著名词人张元幹一起,并称“南宋二张”,是宋朝苏轼之后,辛弃疾之前最负盛名的豪放派词人的代表人物。在张邵“单车使虜,杖节不辱命,留沙漠十五年”期间,张邵的母亲把张邵弟弟张祁的儿子张孝祥过继在张邵名下,直到张邵死里逃生、从北方归来生下张孝忠,方才重新回到张祁名下。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张孝祥为什么要比张孝忠大了十九岁。

QQ截图20210127104531.png

张孝忠墓志十分清楚地载明了“先君讳孝忠,字王臣,姓张氏,世为和州乌江县人,系出唐国子司业籍。”说明张孝忠与张孝祥一样,系唐代著名诗人张籍的七世(辈分为传统说法,存疑待考)裔孙。张籍为韩愈大弟子,其乐府诗与王建齐名,并称"张王乐府"。代表作有《秋思》《节妇吟》等。

“先君讳孝忠,字王臣”的墓志记载,修正了《全宋词》《全宋诗》等历史文献中有关张孝忠“字正臣”的历史谬误。《全宋诗》中的张正臣另有其人,且与梅尧臣互有唱和,比张孝忠大了几十岁。

张孝忠墓志的出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地以人名的江南第一屋场——张谷英,其先祖实为张孝忠或张孝妫(张孝忠的胞弟)。无论张孝忠也好,张孝妫也罢,二人均为张邵之子,初步排除了张谷英系张士诚之子并隐居渭洞的民间传说。

QQ截图20210127105250.png

张孝忠墓志的出土,是岳阳文化史上继屈原、杜甫等客籍文化名人之后,有文物实证可考的一个重大文化发现,为岳阳唐诗宋词优秀文化的历史传承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当然,更加权威的文史结论,留待文史研究工作者进一步加以研究和确证。

微信图片_20210127104538.jpg

岳阳县麻塘办事处麻布山村党总支委员张作义介绍挖掘情况。

麻布山村负责人表示,将以张籍、张邵、张孝祥、张孝忠等文化名人背后蕴含的唐诗宋词文化为根底,深耕传统文化品牌,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通过汇集统战资源,进一步丰富“同心美丽乡村”发展内涵,培优做强麻布山村文化旅游产业,打造乡村振兴的统战模板。

来源:岳阳晚报全媒体

作者:李为 李晶 李文改

编辑:钟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