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说丨彭继球:运用人工智能打造自动化科技创新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胡冲 2021-01-27 19:13:11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3.jpeg

湖南省政协委员彭继球。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长沙报道

“散落在全球知识海洋的高质量科技成果已上亿件计,这些成果如何实现更高效的转化,已成为全球性‘痼疾’。 ”湖南省政协委员、长沙市政协副主席、长沙市工商联主席彭继球为这个问题带来了一份提案。

人工智能已成为全社会各行业发展的加速器,已有运用于下棋、驾驶、创作等多项成功案例。彭继球认为,使用人工智能、算法来解析数据、从中学习,从而生成新知识,汲取全球科技智慧运用于创新创造、科学研究,实现科技成果有效转化、重塑科技创新模式,将是打破科技成果转化“痼疾”的新方式。

据彭继球了解,湖南省在人工智能领域科研资源方面,拥有人工智能相关省部级研发平台超10个,在湘院士5人。他认为,今日之湖南已具备打造国际“自动化科技创新平台”的基础,应在全力借助国内外相关人工智能技术、深度学习的基础上,打造“自动化科技创新平台”,让从“0”到“1”的颠覆式创新有持续的源头活水,为全球科技共同体提供科技共享支撑。

为此,他建议,创建基于人工智能的 “自动化科技创新平台”,吸引国内或者国际人工智能领域相关头部企业与专家的资源进行合作。建议由省科技厅主导,组织召开“自动化科技创新平台”专家论证会,以重大项目合作,吸引国内外各相关技术龙头企业进行合作。如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国防科大、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百度、华为等相关科研院校、企业等分工合作,制定智慧大脑国际标准,搭建“自动化科技创新平台”,通过识别与挖掘科技成果之间的关联关系进行智慧融合,凭借区块链确权持续生成新思想、新知识、新技术的“智慧产权”,为科研工作者及全社会创新爱好者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数据新能源”。

他还建议,全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生态系统,将“自动化科技创新平台”列入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建立“以终为始”的目标倒逼机制,展开论证、规划与推进工作,明确任务与责任主体,制订落地时间表。

彭继球说,要明确“自动化科技创新平台”功能定位,实现“一个目标、一个促进、两个支撑、五大功能”:一个目标旨在建立“全球科技、智慧交易、湖南结算”的万亿级新知识交易平台;为科技共同体提供科技共享支撑;促进是指促进全球科技成果在湖南省高效转化;支撑“三高四新”战略,支撑全球卡脖子技术突破;五大主要功能是,全球科技成果关联关系智能融合功能、全球科技成果转化生成新知识新技术功能、全球科技成果区块链认知确权交易功能、全球科技成果共享孵化功能、全球底层技术科研导航突破功能。

彭继球认为,要修筑吸纳全球顶尖人才的引智“凤巢”。打造“自动化科技创新平台”,全球顶尖人才是必要资源。他建议政府通过提供相对集中的安家居所和办公场所、划拨科研经费、财政购买服务等方式“筑巢引凤”,支持社会组织、科技中介机构、科技企业通过各种途径引进全球顶尖人才,实现全球智慧“为我所用”。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7/89575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