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好声音丨张健:发挥民营经济在创新经济中的主体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胡冲 2021-01-27 19:13:13
时刻新闻
—分享—

2c4641ef-9848-4ba2-a1b7-f4ae3d968b51.jpg

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长沙报道

“民营经济作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对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重要性不言而喻。”近日,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在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多措并举,发挥民营经济在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中的主体作用。

民营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

民营经济兴则全局兴,民营经济活则全盘活。张健表示,民营经济主要体现在“四个重要”上:一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创造了湖南60%以上的生产总值、60%以上的税收收入;二是创新发展的重要主体,在湖南科技企业中,民营企业数量占95.2%;三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渠道。每年新增就业岗位占全省的比重超过90%;四是市场活力的重要力量,新注册企业中90%以上是民营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型制造、数字创意等领域,一大批优秀民营企业脱颖而出。

“湖南要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民营经济的科技创新是重要的‘一翼’。”张健介绍,目前,湖南八大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中,新材料技术、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技术和生物与新医药技术这四大领域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均超过千亿元。但与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表现为“四不四缺”:原创不足,缺关键核心;融合不够,缺成果转化;服务不强,缺龙头引领;扶持不够,缺机制创新。

发挥民营经济在创新经济中的主体作用

长期以来,湖南民企走的是一条“借鸡生蛋”技术模仿之路,原创动力不足,关键核心技术更是缺乏,为此,张健建议强化企业主体作用,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增量提质行动,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制定并实施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推进先进装备制造倍增工程、先进材料提升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工程、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并纳入“十四五”规划中稳步推进;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滚动编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和进口替代清单,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推动产学研融合,加大科研成果转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科技金融,壮大创业投资;依托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湘江新区等创新平台,积极争取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落户湖南,打通“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创新链条。

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制定实施《创新型民营龙头企业培育计划》,明确目标、入选条件,推动大企业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强强联合,打造一批国际知名、拥有原创性核心技术龙头企业,同时培育壮大一大批科技“小巨人”中小企业,形成与大企业互补发展的“第二方阵”;以龙头企业为主体,组建产业创新共同体,建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系制度,加强企业战略、技术、标准、市场协作;以行业龙头为主体,联合中小企业成立核心技术研发投资公司,协同解决上游企业技术推广应用问题。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健全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四个支撑”,为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创造条件。一是研究开展民营企业总部认定工作并配套相关优惠政策。二是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加快相关审批服务,支持“零增地”技术改造。三是加快建设“创新创业集聚区”,对国家级、省级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给予享受免征房产税和增值税。四是营造人才成长良好环境,加快引进优秀民营企业家等各类急需紧缺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7/89576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