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观察丨代表委员厅长“通道”,通往更加开放的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胡冲 2021-01-27 20:08: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诚 长沙报道

1月27日下午,湖南省两会第二场“厅长通道”在省人民会堂开启。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省财政厅厅长石建辉、省人社厅厅长唐白玉、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立佳、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走上“厅长通道”,围绕民生主题接受媒体采访。这也是本次省两会开启的最后一场“厅长通道”。

说起“厅长通道”,很多人或许仍对全国两会上的“部长通道”记忆深刻。

那条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列席人员入场通道,被约定俗成地称作“部长通道”。自全国人大专门设立集中采访区以来,“部长通道”每年都会成为媒体鏖战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部长们回应社会关切、直面各领域问题的重要场所。

今年的湖南省两会上,关注两会的人们和媒体记者们,一起迎来了属于湖南省两会的“通道”,而且一次就迎来了三个——“委员通道”“代表通道”和“厅长通道”,且各开设两场。

它们为何而来,又将为湖南省两会和两会之后的湖南带来些什么呢?

d058ccbf6c81800af61e452b60c7c1fd838b4713.jpeg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

“通道”,“通”了“道”了什么?

1月24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来自全省各族各界的700多名省政协委员齐聚长沙,参政议政、履职尽责、汇智聚力。

上午8点15分,开幕会正式开始前,“委员通道”开启,这也是湖南省两会上三个“通道”的第一场。彭继球、朱皖、蔡溪、周江林、罗订坤、叶惊涛6位省政协委员围绕“防疫抗疫”和“助推‘三高四新’战略”两个热点话题在人民会堂现场接受记者采访。

1月25日上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700多名省人大代表汇聚一堂,共谋发展大计,共绘美好蓝图。大会启幕前,首场“代表通道”亮相,雷光华、蔡安烈、肖尊湖、周琦、刘海洋、康镇麟等6名各界代表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回应社会关切。

1月27日下午,湖南省两会第二场“代表通道”在省人民会堂开启。刘准、董敏芳、龚光辉、朱向群、左菲、王建平等6位省人大代表将走上“代表通道”围绕乡村振兴、教育等主题接受媒体采访。

委员、代表和厅长“通道”所通往的,正是当下最热点的话题。

蔡溪委员诉起衷肠,提到长株潭三地的优势产业正在迎来“智能制造”所带来的革命性提升,但同质化发展、协同性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

周江林委员关注的是加快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精准防控疫情,他认为核酸检测作为病原学检查的金标准,既是确诊手段,也是早期排查手段,加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就是我省精准防控和管理传染源的“牛鼻子”。

面对今年可能的疫情风险,蔡安烈代表讲述在抗疫中的“株洲经验”,指出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让医生回归看病,让药品耗材治病。

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湖南涟源天柱山禽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龚光辉表示,将抓住新时代赋予的机遇和力量,在扶贫与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实现人生价值。

1月25日上午,在首场“厅长通道”上,湖南省科技厅厅长童旭东就如何推动建设科技创新高地,将采取哪些举措来培育创新主体等问题,回应了社会关切。

湖南是脱贫攻坚主战场,更是“精准扶贫”首倡之地。1月27日,在第二场“厅长通道”上,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介绍,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后,湖南将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头等重要位置来抓,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在第二场“厅长通道”上,湖南省人社厅厅长唐白玉指出,2021年,省人社厅将在继续办理10个方面重点民生实事的基础上,新列办理10件重点民生实事,让民生实事更有“温度”,让民生幸福更有“质感”。

智能制造、精准防疫、乡村振兴、民生福祉……这些热词或涉及长远宏大事项,或关系民众生活,每一个都与当下息息相关,也都与湖南乃至国家的长远发展息息相关,反映了代表委员们过去一年的调研洞察和深刻思考。

91e5b7496ac5473f96e5975fe9888947.jpeg

1月24日上午,湖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在省人民会堂举行。第一组委员入场。

“通道”带来什么?

首次开启的三个“通道”,无疑是一大创新,也是顺应时代发展规律的用心之举,这样的创新背后是高高托举的民生、民意、民情,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生动诠释。

主动发声,回应关切,传递信息,这是“通道”展示出来的最直观的形象,也是内心更加成熟的表现。

民有所问,我有所答,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是“通道”之“通”最重要的意义之所在。

于群众而言,他们关心着与自身利益最最相关的事,也关心这些事能够经由自己的代表传递至“高层”,更关心这些事能够在“高层”那里得到积极的反馈。这样的“通道”,既是面对面答疑解惑的一种方式,也是会前的再一次调研,而当代表委员们转身进入会场,这些问题也将更好地经由他们进入更大的讨论场域,起到更好的问政于民的效果。

我之所言,皆来于民,这是“通道”之“道”最重要的意义之所在。

于代表委员们而言,“通道”是一扇“展示窗”,向群众展示自己对群众所思所想所期所盼的了解与理解,向群众展示自己一心为民的情怀与真诚,同时也通过这样的展示,向群众传递协商的成果、议政的成果,让省两会更加凝聚民心,也让两会更接地气。

开放,是时代的主题,也是时代进步的动力。“通道”话民生,彰显正是新时代民主开放的好形象。以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人看到代表委员全心全意为人民鼓与呼的诚意,也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在这些省两会的新气象之中感受到与代表委员和领导干部零距离的联系,感受到省两会开放的气息,感受到湖南开放的气息,于湖南的开放发展而言,无疑有着莫大的益处。

b5776781e74c4c2a8fcc63965c33114b.jpg

1月25日上午,湖南省两会首场“厅长通道”在省人民会堂开启。

“通道”通向哪里?

“通道”不仅是一个采访区域,也不只是代表、委员、厅长们与记者“零距离”对话的地方,更是通民心、聚民力的渠道。这样的沟通渠道,多角度呈现履职路,零距离回应人民心,对于增进互动和互信大有裨益,也对湖南未来的发展大有裨益。

过去的这一年,面对疫情大考,湖南交出了一份堪称优异的答卷: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8%,总量突破4万亿元,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粮食总产稳定在600亿斤,旅游总收入达8262亿元;在湘投资500强企业达到了178家;长株潭一体化进程加快,洞庭湖区绿色发展,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步伐加快;有效发明专利量增长超2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接近万亿元;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三大攻坚战成绩斐然;政府治理效率不断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这些无疑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十四五期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而新的一年,“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的目标则是7%以上,此外还有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与全国一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完成国家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力争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00家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等“小目标”。

这些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一个更加开放的、充满创新精神的湖南。而省两会上的“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厅长通道”所展现出来的,正是湖南以及湖南人身上越来越强烈的开放精神与创新意识。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通道”所通向的,必然是一个经济成效更好、创新能力更强、改革开放更深、文明程度更高、生态环境更美、生活品质更优、治理效能更佳的湖南,是一个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7/89577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