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好声音丨郭碧勋:加快推进石桃高速、安慈高速石门连接线开工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郑涛 编辑:胡冲 2021-01-27 22:03:11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1.jpg

湖南省人大代表郭碧勋。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郑涛 长沙报道

改善石门人民的交通出行,一直是省人大代表郭碧勋的心头事。

“石门人民一直都有个高速梦。值得高兴的是,2020年底,安慈高速的通车,彻底结束了石门县不通高速的历史。但如何让老百姓出行得更便捷、更安心,是我要努力的方向。”郭碧勋说。

为此,继去年提出让石门人民的农产品早日搭上“常恩”“宜张”两条高速路的建议后,今年湖南省两会期间,郭碧勋又带来了两个关于高速公路的建议,分别是《关于推进石桃高速公路开工建设的建议》和《关于推进安慈高速石门连接线开工建设的建议》。

石桃高速公路北起石门县夹山镇何岗(连接安慈高速),南止于桃源县马鬃岭镇庙湾(连接长张高速),路线全长约34公里,是一条改善湘西北地区通行条件的战略通道,对优化全省高速路网结构,助力革命老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石桃高速公路项目已被列入常德市“十四五”规划重点交通项目。2020年12月,石门县人民政府与中交一公局集团正式签订建设战略协议,项目建议书编制完成,常德市已完成可行性研究预审,目前已具备开工建设条件。

郭碧勋认为,石桃高速的建设,可同时连通均为东西走向的长张高速、安慈高速和宜张高速(炉慈段),打通石门与常德、长沙等中心城市的快速通道,彻底打开湘西北门户。通过进一步建设还能在湖北省五峰县湾潭镇连接巴张高速,这将极大提高湘鄂边革命老区交通的通达深度,极大发挥区域高速公路网络的整体效益,加快大湘西高速公路网络的形成。

“湘西北地区是红色印迹遍布、经济欠发达的革命老区,也是湖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石桃高速公路建成后,能够进一步突破湘西北地区脱贫致富的瓶颈,促进贫困山区物产顺畅外销,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步伐,推动武陵山经济协作区和革命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郭碧勋说,同时,石桃高速的建成开通,还有利于加快旅游资源开发,打造大湘西文化旅游圈,使石门文化旅游与长沙、常德、张家界的大旅游有效对接,进而促进区内各景区、景点连线结片,实现大湘西与大三峡旅游圈抱团发展,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

为此,郭碧勋建议,将石桃高速公路纳入湖南省“十四五”高速公路网规划,并加快对该项目的评审和批复,确保今年开工建设。加上该项目拟采用BOT建设模式(由社会资本方组建项目公司承担融资、设计、建造、运营、维护和用户服务等职责),希望相关部门同意为该项目设立30年特许经营权。

而另一条建议,关于推进安慈高速石门连接线开工建设。郭碧勋说:“位于曹市至何岗段,有着一条1000米长的白庙垭隧道。随着近年来双向车流量的大大增加,这条路的安全问题一直是我每天悬着心的事。”

2020年,安慈高速石门至慈利段建成通车,彻底结束了石门县不通高速的历史,实现了湖南省“县县通高速”的目标。在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推进下,安慈高速主体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石门至安乡段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但石门连接线的建设一直未能启动,目前仍共用省道S234曹市至何岗段二级公路。

郭碧勋介绍,省道S234曹市至何岗二级公路为石门县南下前往常德、长沙的主通道,车流量较大,且公路等级低,为水泥路面,双向2车道,宽度仅10.5米,通行能力、通行条件已不适应当前交通运输发展形势。安慈高速全线通车后,省道S234曹市至何岗段二级公路车流量还将进一步增加,现有的二级公路愈发不能满足通行的需要,特别是双向通行共用一个长1000米的白庙垭隧道,存在重大交通隐患。

因此,郭碧勋认为推进安慈高速石门连接线建设非常迫切、十分必要。其建议相关部门把该项目列为2021年上半年重点推进的交通建设项目。同时,按照“统筹规划、整体推进”的原则,尽快推动对安慈高速石门连接线项目进行审批并开工建设,确保达到与安慈高速全线同步通车。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郑涛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7/89579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