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说丨李志勇:创建首个国家级井矿盐工程技术平台 驱动传统产业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童妙 编辑:肖拓 2021-01-27 23:24:11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志勇.jpg

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总经理李志勇。

红网时刻1月27日讯(记者 冯钧 童妙)盐是无可替代的重要民生保障产品和“化工之母”,盐业也是湖南的优势工业产业,湖南盐业实力雄踞全国前三甲。

“建议在湖南创建首个国家级井矿盐工程技术平台。”1月27 日,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总经理李志勇介绍,随着全国盐改的不断深入,行业整体面临着分化加快、竞争加剧的外部发展环境。通过平台,可以驱动传统产业升级、做强做优做大盐及盐化工产业,助推“三高四新”战略全面实施。

李志勇介绍,湖南井矿盐资源储量丰富,现已探明的储量有166亿吨。省内一南一北两大井矿盐生产基地(湘衡、湘澧盐矿)年产量500万吨,产能充裕,质量优良,涵盖食用盐、盐化工及食品加工等产业。中国驰名商标“雪天”牌食盐深耕湖南、畅销全国并大量出口东南亚及非洲,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2019年,湖南省科技厅批准雪天盐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单位牵头建设“湖南省井矿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于2020年底全面建设完成。平台专注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工程化验证和技术推广转移,为湖南省井矿盐产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动力。

“可以说,创建首个国家级井矿盐工程技术平台,我们有同行不可比拟的资源、质量、品牌、技术、科研优势。”李志勇表示,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国家级井矿盐工程技术平台的创建,由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牵头,依托省内井矿盐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统一规划、多方联动、高效协调,将该平台纳入国家级平台申报计划的项目笼子,并对创建工作给予指导,力争湖南在全国盐行业率先获批建设国家级井矿盐工程技术平台。

同时,他建议,加大对盐及盐化工等传统行业的支持力度,联合政策、资金和技术,设立专项扶持计划,大力支持盐及盐化工等基础产业、优势产业做强做优做大,为产业升级、不断延长产业链赋能。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童妙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7/89580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