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工作报告点赞的“溆浦经验”,到底是什么?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2021-01-28 00:09:36
时刻新闻
—分享—

▲溆浦县城全景。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总结推广‘溆浦经验’,完善信访制度和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

1月25日上午,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长沙开幕,代省长毛伟明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上面这段话就出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这也是“溆浦经验”首次被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工作报告里的“新鲜词”和今年两会的热词,引发关注。

什么是“溆浦经验”?它为何能出现在省政府的工作报告中,又为何能够引发多方关注呢?

从“枫桥经验”到“溆浦经验”

既然“溆浦经验”是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就不得不先说一说什么是“枫桥经验”。

20世纪60年代初,针对怎样妥善处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问题,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的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

1963年11月,毛泽东同志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随后,中央又两次对“枫桥经验”作了批转。由此,“枫桥经验”成为全国政法战线的一面旗帜。

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矛盾是“枫桥经验”的主要做法,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则是“枫桥经验”不变的初心,也是“枫桥经验”的核心和灵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社会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对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针对社会治理中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通过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和发展了“枫桥经验”,创造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溆浦经验”就是其中最为生动的案例之一。

“溆浦经验”并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与“枫桥经验”一样,是在解决现实问题的过程中一点一点总结探索出来的。

“溆浦经验”的诞生地溆浦县,曾是一个以“上访多、告状多”闻名的地方。2008年的时候,该县综合民调、综治工作在湖南全省的排名分别为第115位和第105位。但到了2010年,其排名就已经分别上升到了第27位和第22位。而到了2019年,该县综治民调就已经连续七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综治工作更是被评为全省先进县。

2020年,溆浦县再次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县,连续六年保持“全省平安县”称号,成功跻身中国“最具幸福感百佳县市”。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对“溆浦经验”是这样表述的:溆浦县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湖南化的创新实践,以乡镇综治中心为平台,村支部书记工作日轮流坐班中心接访、村干部分片包户服务群众,推动村级矛盾纠纷调解互比互看、互促互助,把群众身边的小矛盾化解在“家门口”,是“乡镇主导,以村为主,依靠群众,社会参与,多元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的基层信访工作新模式。

可以看出,“溆浦经验”在精神内核上是对“枫桥经验”的继承,但又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创新,是新时代的“枫桥经验”,是新时代基层治理的典范。

那么,溆浦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呢?

溆浦为什么可以?

▲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听取意见建议。

“溆浦经验”之所以能成为新时代行之有效的社会治理方案,观潮君发现,和溆浦下面这些做法有关:

一是建立“三项机制”,让群众诉求有门、困难有助。

第一项就是建立轮班接访机制。乡镇政府统一制定村支部书记轮班坐班安排表,工作日轮流安排一名村(社区)支部书记到乡镇政府设立的信访接待场所轮流坐班参与接访,解决来访人员问题。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则登记在案,由党委政府交由村支两委限期答复和解决。

第二项是建立保障激励机制。乡镇党委政府每年安排专项工作经费用于村支部书记坐班接访,解决坐班接访村支部书记的车费、伙食费和误工费等。

第三项是建立考核评价机制。乡镇每月对各村群众上访情况进行统计通报,实行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考核、一月一兑现,对当月零上访事件的村给予奖励。同时,对坐班接访的信访案件实行台账管理,党政领导班子对所分管领域和联系村的信访案件进行全程跟踪督办,限期办结,办理结果需征求信访人意见并签字认可。

这些机制的建立健全,确保了“村官”们真正理政干事,确保了有事老百姓找得到人、问得了事、解决得了问题。

二是用好“三个方法”,让群众有事而来、满意而归。

第一个方法就是坚持公平公正讲法。接待信访室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的作用,对上访群众进行解释答复,对确需通过法律途径才能解决的问题,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对无理缠访闹访人员、可能引发非正常上访问题的苗头隐患等进行分析排查,联合乡镇派出所视情节依法进行严肃批评、治安处罚。

第二个方法是坚持细致入微讲理。对一些群众提出的不合理要求,做到耐心解释政策,理顺上访群众情绪。

第三个方法是坚持诚心诚意讲情。坐班接访村支部书记充分利用自己生活在农村、熟悉农村风俗习惯、了解村民特点习性的优势,用群众的话与群众交流,以群众的立场理解群众诉求,及时化解处理群众矛盾,最大限度避免了群众越级上访。

从“法”“理”“情”这三个方面着手,群众反映的诉求和问题自然而然地也就得到了最大限度的解决。

三是实现“三大转变”,让矛盾化于村组、止于乡镇。

第一个转变就是信访效率由低效变高效。一些群众身边的“小问题”“小事情”“小矛盾”,由于支部书记熟悉情况,有的当场可以答复处理或协调办理,使越级上访的发生率大幅下降。

第二个转变是来访群众由抵触变信任。乡村两级干部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解难题,让信访群众从只讲“歪理”变为愿讲道理,从缠闹对立变为协商解决,从大吵大闹变为平心静气。

第三个转变是支村干部由被动变主动。溆浦县出台了《溆浦县信访事项办理结果群众满意度测评实施方案》,信访事项办理全程接受群众监督,通过信访考评及奖励兑现,进一步激发了乡村干部主动化解农村矛盾纠纷的积极性。同时也倒逼支村两委干部加强思想政治及信访业务学习,提高对群众矛盾问题的辨别能力、预防能力、掌控能力、化解能力和处置能力,进一步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

通过这些举措,溆浦县的社会治理由过去的“替民作主”向“让民作主”转变、“管民治民”向“为民服务”转变,群众心平气顺了,党群干群关系融洽了,社会也更加和谐稳定了。

不断创新的“溆浦经验”

正如“溆浦经验”是对“枫桥经验”的创新性发展一样,“溆浦经验”本身也在不断地创新、发展着。

▲基层干部在听取群众意见。

比如,“溆浦经验”的产生,就是在不断创新性探索中进行的——2017年,溆浦县在双井镇实行“村支部书记坐班接访”试点,着力探索基层信访工作新模式,当年信访总量下降87.5%,越级上访为零。2018年,试点乡镇扩大到5个,参与试点的乡镇越级上访量大幅下降。2019年,该县25个乡镇全面推行村党支部书记轮流坐班接访。

再比如,在深化乡村两级调解机制改革试点中,溆浦县投入专项经费推行“互联网+”人民调解工作的模式,充分运用现代网络平台,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群众一旦有矛盾纠纷就可以通过手机和电脑直接网上申报,政府即可通过“互联网+”人民调解远程指挥中心工作,对群众申报上来的矛盾纠纷信息第一时间进行收集、归类,并派遣合适的调解员及时调解处置。

而这一次经由省政府工作报告“推介”之后,“溆浦经验”必然会在更广的范围内得到推广,由于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殊性,面临不同的问题,需要化解不同的矛盾,这些都需要通过创新来解决,也就必然会为“溆浦经验”带来新的内容,注入新的活力。

以“立足基层,整合力量,就地化解,保障和谐”为主旨的“溆浦经验”,是对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坚持和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地方特色的县域治理现代化道路,也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以不断增强。

“郡县治,天下安”。一国之基在于县,一县之基在乡村。“溆浦经验”是湖南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必将为湖南“十四五”“首战之年”见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为未来五年、乃至湖南更长远的发展提供助力。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