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说丨周敏:花草树木覆盖钢筋水泥 城市森林花园还有多远?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肖拓 2021-01-28 00:56:29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6071副本.jpg

湖南省政协委员周敏。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长沙报道

城市森林花园,听上去是不是很宜居?湖南省政协委员周敏此次参加省两会,就带来了将传统四合院、胡同街巷、空中园林、空中停车、垂直绿化等众多建筑优势都集于一身,建设城市森林花园的提案。

周敏提到,城市森林花园(第四代建筑)就是层层有园林,户户有庭院,即每两层的十几户人家,都共有一座几百上千平方米的空中公共园林,即空中四合院。她认为,这将重拾中华传统优秀邻里文化:街坊四邻、互帮互助、其乐融融,这将更适宜人类居住,使人们在家一开门,门前就有一座公共院落,就有一个相互交流的共享空间,就会有人在院子里玩耍、健身、喝茶、下棋、打牌、打球,如同在空中建立了一个个微社区。这将使居住都有了互帮互助的朋友,特别是老人,在家即可实现居家养老和互助养老,也更使儿童都有了玩伴,同时还使老人与儿童在一起可以形成知识与青春的互补关系,更利于老人健康长寿和儿童快乐成长,也更使生活又多了许多欢乐和人情味。建筑外墙全部实现垂直绿化,长满花草树木,这将彻底改变目前城市钢筋水泥林立的枯燥环境,使家变成家园,使城市变成园林,不但使人居品质得到巨大的改善,更会改善城市界面,使居住与绿色相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提案之前,周敏进行了详细的市场调查。她发现,湖南城市的房地产刚需市场已日渐饱和,住房的供需关系从刚需逐渐转为改善型住房,人们更期待于高品质的居住环境。继株洲市作为全省首个城市森林花园(第四代建筑)示范城市之后,长沙市、衡阳市、张家界市、怀化市等数个城市都针对于城市森林花园(第四代建筑)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支持。株洲首个城市森林花园(第四代建筑)已经开盘销售,得到了老百姓的热爱和追捧,这充分证明了城市森林花园(第四代建筑)作为高品质住房备受市场认可。

当然,目前全省推广城市森林花园(第四代建筑)发展还存在一定问题。周敏认为,项目落地路径不明确就是其中之一,城市森林花园(第四代建筑)在全省多个城市虽出台了相关的政策,但依然存在落地难的问题。“如长沙市同意在每个区建设2个城市森林花园(第四代建筑)试点项目,但是对于前期审批和后期的报规报建没有明确的路径,导致项目上报后审批慢、落地难。”还有限购限价问题,因城市森林花园(第四代建筑)作为高品质绿色建筑,每家每户客厅外都有一座全部挑高两层的四五十平方米至一百多平方米的私家花园庭院,每十几二十户人家就共享一座空中的公共休闲社区,这需要一定的成本投入。

周敏建议,在全省范围内针对城市森林花园(第四代建筑)出台相关政策支持,适度放宽限购限价条件,并就项目审批流程,落地路径给予明确公示,推动高品质住房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8/89580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