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丨为人民抒写 为时代放歌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经纶 2021-01-28 07:40:31
时刻新闻
—分享—

33集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落下帷幕,让很多剧迷回味无穷。其有张力但不生猛的戏剧冲突、巧策划但讲究实际的脱贫实践、很质朴但颇为动人的创作札记,让网友直呼“这可能是我这几年里唯一一部看哭了的扶贫电视剧”。

在我们党奋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大叙事中,脱贫攻坚无疑是最大的“时”与“事”。《江山如此多娇》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时发出精准扶贫战略思想为背景,择选“碗米溪村的脱贫故事”,艺术地诠释了脱贫攻坚伟大战役背后的伟大精神,为现实消除绝对贫困的人间奇迹画像立传明德。

这部剧里没有振臂高呼、一蹴而就的脱贫功绩,而是通过展现贫困农民的陈旧观念与时代发展的矛盾,阐释“扶贫先扶志”这一脱贫攻坚事业的核心与本质;没有神通广大、无所不能的扶贫干部,而是通过男女主角“既是我们改变世界,也是世界改变我们”的感悟,描绘青年人的扶贫信念和责任担当;用现实主义笔触展示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与担当,展现出普通劳动者的奋斗状态;也没有非黑即白、非好即坏的正反面角色,而是通过呈现贫困村百姓相互帮助共同击败贫困的过程,映照“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的时代主题。

文艺是时代的见证。翻开中华文明史,历史上每一次社会的巨大进步和变革,都必然伴随鸿篇巨制的奔涌而出,都必然催生文化文艺的繁荣兴盛。近段时间,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以“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为原型创作“艺术史诗”,取得晋京展演的巨大成功;电视专题片《从十八洞出发》,被誉为“一个理论传播创新的新典范”;交响叙事组歌《苗寨的故事》、话剧《高山之巅》、花鼓戏《桃花烟雨》、图书《扶贫志》等精品力作,孕穗拔节迎面而来。这些作品共同铸就了新时代湖湘文艺精品创作的高光时刻,共同彰显了首倡之地讲好脱贫攻坚故事的首倡之为。

脱贫故事讲得好,其意义不仅在于“讲好故事”本身,同时也是文艺工作者一次能力的提升、精神的重振。《江山如此多娇》的笔触聚焦“青春和理想”:编剧在山区展开为期三个月之久的实地采风,导演要求所有演员推掉全部商演,集中进行剧本围读和生活体验;演员们面对未知困难、直面艰苦环境,用一次次的坚持、沉浸把角色诠释得淋漓尽致。在一回回深入生活、深入现场的采风调研中,在一次次“否定之否定”的熔炉再造中,才会有精品力作面世,才能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带来重要启示、新的诠释。

征途漫漫从头越,跃上葱茏再攀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正在召开的全省两会吹响了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战斗号角。新征程上,让我们共同助力“湖南篇章”的脱颖而出,一起见证“湖南长歌”的声入人心、“湖南故事”的世界回响,让“湘军崛起”和“惟楚有材”成为三湘大地新的文化景观。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