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观察丨以“链”为媒,激发娄底先进制造澎湃动能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肖拓 2021-01-28 21:13:3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128181254.marked.jpg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娄底市代表团。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长沙报道

三一智联重卡项目、华菱涟钢薄板深加工项目、三一重工高端液压元器件……娄底代表团代表们惊喜地发现,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2021年三个“十大”项目里,不少与娄底息息相关。

“我们要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切实把两会精神贯彻好,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在娄底落实落地。”省人大代表、娄底市委书记刘非说。

“未来五年,我们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把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打造成‘双引擎’。”省人大代表、娄底市长杨懿文说。

“放大优势、延链强链,打造先进制造业双引擎,娄底经开区信心满满。”省人大代表、娄底经开区党委书记陈奉文说。

“我们一定逆势而上、不负韶华,将涟钢建设成为年产钢1000万吨以上、销售收入过1000亿元的‘双过千’优钢企业。”省人大代表,华菱涟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肖尊湖说。

破题

微信图片_20210128183258.jpg

梁稳根、刘非、杨懿文一行赴三一液压油缸智能生态工业城、三一重卡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实地考察。

如果把娄底的经济发展比喻成一盘棋,那么,娄底经开区无疑是改变棋盘格局的关键一步。

娄底经开区作为娄底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2020年,娄底市委市政府理性思维、冷静思考,认清娄底两大资源优势为钢铁薄板资源和娄商资源,而后提出打造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双引擎”产业发展战略。

紧紧抓住先进制造业这个根和魂,娄底经历了极不平凡的阶段。如果不了解他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或许很难回答这个问题。

陈奉文是知道这个关键所在的。从娄底煤炭局局长,到娄底经信委主任,再到娄底经开区党委书记,陈奉文的职业生涯就像是娄底工业经济的一个缩影,代表着娄底从老工业基地向“双引擎” 建设新高地转变。

对于市委市政府的决心,陈奉文深有感触。他介绍,为了把项目抓到位,娄底建立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工作机制,把现有的所有项目都明确各自的责任单位,责任主体;为了推进三一回归家乡,刘非先后十次拜访沟通;粤港澳大湾区是娄商和娄底老乡最大的集聚地,产业创新和产业转移非常活跃,娄底市委书记刘非、市长杨懿文带领小分队分别赴珠三角和长三角等地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

风尘仆仆,换来的是硕果累累。2020年,三一集团史无前例地一次性落地5个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拉动相关配套产业投资100亿元,其中液压油缸基地总投资52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是继VAMA之后引进的最大项目,重卡零部件配套企业已签约入驻4家,工程机械及配套产业快速壮大。

薄板深加工产业园已引进企业15家,涟钢棒材改造、高强钢竣工投产,中钢智能、金驰无取向硅钢、中佳华悦等项目强力推进,全区钢铁新材产业快速做优做强,技术工艺逐步升级,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双引擎”建设有力带动了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1.3%,其中钢铁新材产业链完成产值659.3亿元,工程机械及配套产业完成产值77.7亿元,成功申报省级上市后备企业7家;企业效益逆势上扬,龙头企业拉动作用持续增强。

“娄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着力点就是打造先进制造业双引擎,就是工程机械和钢铁新材这两个产业,充分地发挥涟钢和三一这两大龙头企业的作用,吸引更多供应链和产业链上的企业入驻娄底。”陈奉文说。

筑梦

微信图片_20210128183253.jpg

娄底市人民政府与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师范大学举行项目签约仪式。

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牢固树立全产业链思维,加快延链强链补链步伐,娄底工程机械和钢铁新材“双引擎”实现蝶变跃升,主导产业链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在这里,为梦想而奋斗的有近2000人。这些一线工人、技术人员,还有党员干部,正齐心为娄底双引擎建设努力着。

成立建设指挥部,彭智成为首批从机关进项目部办公的干部,他把被子放在了小车尾箱。随后,近千名干部相继进驻,日夜奋战。项目建设中的征拆、用地、环境、融资、施工等事宜,通过清单形式敲定下来,定责到人、定量到天、定时到点,真正把部门的力量拧成了一股绳。

2020年,园区48个重大产业项目同步推进,高强钢一期、中兴液压灯塔工厂、二建经投、中厚机械等16个项目竣工投产;占地8000亩的4大专业园区接续开建,薄板深加工产业园水电路气讯等市政公用基础配套工程即将完工,生态电力科技谷22栋标准厂房拔地而起,液压油缸智能生态工业城仅用1个月就完成550亩土地征拆平基并交付企业,重卡零部件产业园后发赶超,首期400亩土地已能交付使用;娄底海关正式开关运行,从破土动工到交付使用只用了6个月……

三一液压油缸智能生态工业城从2020年10月16日进场作业,到11月15日三一集团进驻开展地勘施工,仅用1个月时间,就完成了550亩土地的征拆平基、126万方土石方的开挖搬运,比原计划提前一个半月向企业交地。

“前所未闻,见所未见,施工的速度,可以说是‘坐火箭’的速度。”负责平基的工程师周利说,做了19年的工程,他第一次见到效率如此之高的项目。

起航

微信图片_20210128183248.jpg

项目效果图。

0eb30f2442a7d933312a35fb2174511472f0017b.jpeg

华菱涟钢自主研发的喷码机器人。

娄底经开区,是娄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缩影。

激发先进制造澎湃动能,娄底有着更大的布局:以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五链融合”为支撑, 以娄底大道为中轴联通娄底经开区、娄星工业集中区、娄底高新区、冷水江经开区等产业园区,聚焦“双引擎”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环节,着力打造娄底大道先进制造产业走廊,形成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让我们再将目光放远一些,娄底将打造湖南最大的重卡零部件配套基地,全国最大的高强钢生产基地、路机生产基地、汽车板生产基地和全球最大的油缸生产基地、泵车臂架生产基地。全市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双引擎”产业总产值达2000亿元以上,新增规模企业200户以上;全市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4%以上;新增30个以上省级研发创新平台,其中力争2个以上国家级研发创新平台;力争钢铁产业本地深加工率达到70%以上,工程机械龙头企业配套率达到50%以上。

5年期间,有人会在这里看到自己的青春,有人会见证新工业经济的跨越,这将成为娄底工业发展史上一份最高分的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8/89609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