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好声音丨蒋秋桃:推进湖南在线新经济龙头企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胡冲 2021-01-28 22:08:26
时刻新闻
—分享—

蒋123.jpg

省人大代表蒋秋桃。

红网时刻1月28日讯(记者 郑涛)1月28日,省人大代表蒋秋桃在参加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时建议,进一步推进湖南在线新经济发展,大力培育龙头企业。

蒋秋桃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非接触”为特点,借助人工智能、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与现代生产制造、商务金融、文娱消费、教育健康和流通出行等深度融合,具有在线、智能、交互特征的在线新经济展现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目前,湖南在线经济产业规模不够大、企业实力不够强、互联网深度融合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为进一步推进湖南在线新经济发展,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更加有效适应外部竞争和内部发展需求,蒋秋桃建议:一是从覆盖省内十大行业的优秀企业中精选部分企业作为在线新经济重点培育对象,引领和带动在线新经济产业快速发展。建议在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视频文创、现代农业、区块链、医疗产业、教育、旅游、信创工程等十大行业中各精选一家企业作为龙头企业培育种子,通过引导实施“在线化”变革,深度改善核心技术应用体系,形成具有颠覆性的全新应用场景,产生新的消费业态。

二是实施湖湘人才回流引进和导师制精英培养计划。国内现有在线新经济知名龙头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核心精英为湖南人,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是在线新经济龙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优秀人才提供更优厚的定居待遇,完善在线新经济促进传统行业信息化发展考核方案,实施重大项目奖补和股权激励双重机制,同时在龙头企业推行导师制精英培养计划,积极培育本土在线经济人才队伍,形成“院校——企业——核心技术圈”人才梯队。

三是进一步完善在线经济龙头企业培育政策。在湖南省“一链一策”的基础上,一方面要探索实施龙头企业“一企一策”,量身定制适应行业竞争环境的针对性政策,“精准滴灌”促进发展壮大,统筹财政专项资金与税收鼓励政策,加快完善省内高新工业园、软件园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训,营造优越的龙头企业发展“软环境”。另一方面要充分用好落户湖南的世界计算机大会、互联网岳麓峰会、中非经贸博览会等一系列国际、国内高层次论坛,推动和促进龙头企业“技术研发——企业成长——扩大影响——反哺技术”良性循环,助力龙头企业品牌抢占制高点,不断提升湖南在线新经济市场影响力和市场化比率。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8/89610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