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说丨肖湘森:建立油茶鲜果处理中心 推进油茶加工转型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胡冲 2021-01-28 22:50:50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2890.jpg

省政协委员肖湘森。

红网时刻1月28日讯(记者 李璐)油茶是湖南乡村振兴战略中千亿级产业之一。而目前全省油茶鲜果处理能力的不足,已成为制约油茶产业发展的短板。为此,湖南省政协委员肖湘森建议,建议在全省油茶主产区建立油茶鲜果处理中心,全面推行油茶鲜果工业化加工处理,推进传统油茶加工转型升级。

湖南是油茶强省。截至2019年底,全省油茶林总面积2170万亩,其中新造高产油茶林594.35万亩,油茶籽产量110万吨,茶油年产量26.3万吨,年产值472亿元,油茶种植面积、产量、产值、科技水平均居全国前列。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途径。

茶籽油属于籽仁油,从油茶鲜果到预榨效果的茶籽需要剥掉两层壳,且茶籽的水份需控制在13%左右。令肖湘森感到担忧的是,油茶鲜果处理能力的不足,已成为制约油茶产业发展的短板,亟待重视和解决。

瓶颈

传统晒果方法效率低 现代工艺产能跟不上

肖湘森介绍,“人工使用工具进行茶果籽壳分离,对劳力和场地的需求特别大,对气候环境要求特别高。一家一户在场院上翻晒鲜果,然后人工分拣出茶籽晒干,操作费力而低效。一个农户只要超过20亩丰产油茶林,就很难操作,因为任何一户的场地,都不够翻晒上万斤油茶鲜果,更何况经营成百上千亩的大户、合作社和种植公司。”

与此同时,随着全省高产新造油茶林的不断投产、进入盛产及实施油茶低产林改造三年行动,茶果的产量将呈几何级数增长,而现有油茶鲜果剥果烘干生产线产能十分有限。“茶果收购季节油茶鲜果的前期预处理工作受到了很大的制约,如遇长时间连续低温阴雨等不利天气,大量鲜果得不到有效处理,将出现果多伤农的现象,直接影响茶农的种植效益。”肖湘森说。

对策

在全省油茶主产区建立油茶鲜果处理中心

为了突破油茶鲜果处理的瓶颈,肖湘森建议,在全省油茶主产区建立油茶鲜果处理中心,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方式,争取省级乃至国家层面予以财政支持,在政策、项目、资金上对全国油茶基地示范县、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重点县予以重点倾斜。落实好用地等税费减免及相关优惠政策,加大普及推广力度,全面推行油茶鲜果工业化加工处理,推进传统油茶加工转型升级。

同时,还可以扶持相关企业购置工艺成熟、简单实用、工效较好的油茶鲜果剥果烘干设备,建立大型全自动化生产线,将油茶鲜果剥果烘干设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畴,有效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人力成本。同时,配套建设集油茶籽收购、加工、贮存、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油茶籽收集储运中心。

肖湘森认为,“油茶鲜果处理中心通过推广应用油茶鲜果自动化处理工艺,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茶果剥壳、烘干难的问题,大幅降低加工成本,实现生产、加工、销售、服务各环节共赢。”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8/89611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