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专访丨李爱武:推进“三区一中心”建设 GDP瞄准6000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朱丽萍 编辑:胡冲 2021-01-29 08:38:13
时刻新闻
—分享—

李爱武_副本.jpg

湖南省人大代表、岳阳市长李爱武。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摄影 朱丽萍 长沙报道

“工作成绩具有闪光点,发展目标方向明确,内容给人一种可以触碰的幸福质感。”参加湖南省两会的省人大代表、岳阳市长李爱武表达了对省政府工作报告的3点深刻感受——成绩提振信心、蓝图令人期待、导向传递温暖。

李爱武表示,下一步岳阳市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三区一中心”建设,确保到2025年GDP迈上6000亿元台阶,综合实力进入中部地级市第一方阵,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贡献岳阳力量。

岳阳答卷——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指数达到98%

省政府工作报告是向全省人民交出的答卷,每个市州都是答题人。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省上下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圆满收官。作为湖南经济社会最重要的“拼图”之一,岳阳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李爱武介绍,2020年岳阳跟全省一样,经受住了疫情、防汛大战大考,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指数达到98%,总体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经济发展方面,GDP总量迈上4000亿元台阶, 2020年增速达到4.2%,居全省第一;成功构建4大千亿产业集群,新增了现代物流、文化旅游2个千亿产业;外贸进出口增长27%,总额突破400亿元,居全省第2位。

“三大攻坚”方面,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市1个深度贫困县、319个贫困村、40.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染防治取得了重大进展,长江干流水质达标率100%,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接近地表水Ⅲ类标准,洞庭湖越冬候鸟达到28.8万只,创近18年最高水平,担硬了“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政治责任;政府债务风险持续下降。

2020年岳阳成功获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成功授牌,被省委、省政府明确为省域副中心城市。

岳阳蓝图——积极推进“三区一中心”建设

李爱武介绍,“十四五”及2021年,岳阳市将积极推进“三区一中心”建设,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贡献岳阳力量。

在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上,重点构建岳阳“一核双港两带”空间发展格局,加快7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建设,确保到2025年GDP迈上6000亿元台阶,综合实力进入中部地级市第一方阵。

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面”上推动优化空间布局、构建和谐江湖关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六大主要工作;“点”上抓好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城陵矶港绿色提质改造、己内酰胺搬迁升级延链等“十大标志工程”;突破口是在营造和谐江湖生态系统、破解“化工围江”难题、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三个方面贡献经验和案例,同时大力发展精细农业,推动绿水青山加快转变为金山银山。

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上,重点打造以己内酰胺、催化剂、锂系聚合物等为基础原料的石化高端合成材料生产基地;以新金宝、华为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以中创空天为代表的大型高端装备制造生产基地;以火力发电、抽水蓄能、油气煤储备等为组合的综合能源基地。

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上,抓好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建设,加快打造国内区域航空货运枢纽和长江中游航运物流中心以及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确保“十四五”进出口总额突破1000亿元,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争当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的“主力军”。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朱丽萍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8/89611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