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0后与90后的两会对话,这对话有点“土”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经纶 2021-01-28 23:57:37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日来,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引发强烈热议,剧中的濮泉生、沙鸥、喜妹,分别是扶贫干部、媒体人、新一代青年村民的代表。乡村振兴路上,有越来越多像剧中一样的年轻人加入。他们不畏艰辛、大胆创新,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正值两会,观潮君也聚焦这样的一批年轻人。从长沙到湘西,从省人民会堂到大学,从青年代表到青年,90后代表们与乡村有着什么故事,两会最关注的什么内容?观潮君这期,去找寻一些答案。

▲青年代表与青年两会连线。

第一场连线

来自益阳的省人大代表夏次龙,出生于1991年,2014年在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会计学专业毕业后,同年9月回到家乡益阳桃江石牛江镇小坡头村白牛洞,当起了“村官”,放起了土黄牛,成立了“村官一号”家庭农场。在担任村支书后,带领村民发展稻虾产业。

▲省人大代表 夏次龙

参与远程连线的彭慧,如今也是一名大学生“村官”,作为湘西自治州永顺县芙蓉镇政府扶贫专干,了解到夏次龙代表也曾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后,想趁着这次连线取取经。也很好奇作为90后的青年代表,会提出怎样的建议。

▲90后的青年代表 彭慧

夏次龙看来,基层工作就是一个“桥梁”,一头需要与老百姓打交道,另一头要做好与上级政府进行有效的沟通。“如今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年轻人到基层工作可能会遇到很多新的困难,需要有想法和追求,同时还需要有一颗坚持下去的恒心,才能做好工作。”

今年两会,夏次龙带来了几个建议,主要还是聚焦乡村、聚焦民生。第一个是关于农业设施的现代化改造,另一个是老百姓关心的医保问题。

第二场连线

省人大代表杨晓琴今年30岁,2013年从大连交通大学艺术专业毕业时,她放弃外出创业的机会,回到靖州县寨牙乡岩脚村做乡村旅游讲解员,并逐步挑起了村里旅游发展工作的大梁,办事能力和专业水平得到上级领导和乡亲们的认可。2017年5月,经全村村民选举,杨晓琴当上了岩脚村村委会主任,将民俗文化的挖掘和表演作为对外展示宣传岩脚侗寨的主要方向。

▲省人大代表 杨晓琴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什么样的好消息想要分享?”提问的是来自湖南大学学生邹禹宣,关于未来,她有想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的想法,想要像自己姐姐一样的代表给自己鼓鼓劲。

▲湖南大学学生 邹禹宣

“农村未来的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杨晓琴介绍,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湖南在继续办好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等十方面实事基础上,今年将新办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其中就有累计建成100所芙蓉学校,建设农村公路安防设施1万公里,提升农村通信网络,完成522个行政村通组光纤工程,实施乡村“雪亮工程”等等,“农村大有可为,希望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在这奋斗的时代,湖湘青年们已经成为一支青春力量,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责任与担当,实现自我的价值与荣光。

他们是积极履职的代表委员,是基层的大学生村官,是奋发努力的大学生,是各行各业努力的青年人……是你们,也是我们。

(红网·燃青年工作室出品)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