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县:做活楠竹文章 打造富民产业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龙莉婷 编辑:吴思静 2021-01-29 11:23:1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湖南省绥宁县立足资源优势建设楠竹加工全省区域性中心,努力把楠竹产业打造成扶贫攻坚的龙头产业和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2020年,全县楠竹产业总产值近40亿元,从业人员12万余人,带动贫困户参与楠竹初加工5000余人,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赢”。

微信截图_20210129110051.png

长铺子苗族侗族乡净溪村村楠竹资源十分丰富,村民脱贫致富寄托在山,2016年,在帮扶工作队的带领下发展楠竹产业。村支两委主动出击争项目,在县农业开发办、县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2000亩楠竹低项目顺利落户该村。

微信截图_20210129110132.png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楠竹产业,绥宁县采取政府以奖代补、竹农投资投劳等办法,坚持把楠竹丰产培育、低改作为发展楠竹产业的基础工作来抓。同时,积极鼓励和支持楠竹加工企业与竹农合作共建原料林基地,近年来,先后有13家企业投入1600万元,建成楠竹原料林基地3.9万亩,形成了“企业+基地+农户”的竹产业发展新模式,不仅解决了企业原料供应难问题,也促进了竹农增产增收。

长铺子苗族侗族乡净溪村村民杨友瑞高兴地说:“乡党委政府和县农业开发办为我们净溪村争得了2000亩楠竹低改项目,每年可为村民增收200多万元。现在山青了,水绿了,生态环境变好了。”

在工业园区,湖南银山竹业有限公司一片繁忙,正在加紧生产,该公司生产的西餐具成功地打入了欧美市场,出口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40多个国家,产品供不应求。目前,已经开发的产品有竹板材、竹家具、竹工艺品、竹筷、竹西餐具四大类40多个品种,产品新技术获得20多个专利,已成为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和湖南省竹产业十强企业。

湖南银山竹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竹子浑身都是宝,低碳无污染,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用竹制品,而且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可以把本县和其它各地的楠竹收购过来,加工成精美的竹制品再销往世界各地,效益就更好了!”

目前,绥宁县有国家、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8家,竹加工规模企业发展至24家,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的楠竹加工企业33家,产品涵盖运动滑板、集装箱底板、车厢底板、竹家具、竹筷、西餐具、竹缠绕管等100多个规格产品,基本形成了楠竹产品加工系列化、专业化、精细化格局。其中,园区竹滑板全国市场份额占有率达40%,竹筷占全省总量的30%,竹木复合集装箱板年产量达6万立方米,湘西南区域性楠竹加工集散中心已初具雏形。(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龙莉婷)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龙莉婷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