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想交水费必先交物业费?业主:太难了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洪静雯 编辑:陈加宁 2021-01-29 11:13:38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区物业管理费收缴是一大难题,为提高收缴比例,物业服务公司都在积极探索各种方法。有些公司采取物业管理费与水费“绑定”收费,引起社会争议。物业管理方和业主在这场拉锯战中争执不下,一方称是无奈之举,另一方却认为是强权之道。

业主

物业管理方不该捆绑收费

数月前,家住岳塘区某小区的赵女士接到小区物业服务公司的电话,称其水费欠缴,如需缴纳水费须先缴纳物业管理费,否则后果自负。

“不是我不交物业管理费,而是他们服务做得不好!”赵女士说起自己的经历非常气愤。她说,自己搬进小区6年,小区内监控设备损坏、占道停车、绿化地变菜地等问题频发,物业服务公司却不管不问。“去年,我们家新车在小区车位上被刮花,想去调监控,才发现4个监控有3个是坏的,无法查询。”

赵女士认为,小区物业服务公司未尽服务义务,很多地方都做得不好,物业管理费是业主手里唯一能督促其改进的“筹码”,如果连物业管理费都可以绑定在水费上迫使业主缴纳,小区管理只会越来越差。

物业管理方

我们有苦衷,业主也不对

随后,记者找到赵女士小区的物业服务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水费与物业管理费同时缴纳是公司规定,至于原因她也不愿多聊。

“一般情况下,物业服务公司是不会主动承担收缴水费的,因为需要另外付出人力物力成本。”有着17年从业经验的长城湘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孟礼介绍,但因湘潭多数高层小区供水加压设备由开发商承建,后续设备管理自动移交到了物业服务公司。

“费用收取一直以来都是物业服务公司的老难题。若物业管理费收取率达不到80%,公司就会面临亏损,若长时间得不到有效解决且没有其他经济来源,恐怕公司只能关门走人。”一位不愿具名的湘潭物业服务公司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虽然物业管理费同电费、水费一样具有商业性,但物业服务不像供电、供水可以因个别居民不缴费用而单独停止服务,所以物业管理费的收缴难度很大。物业服务公司针对拖欠物业管理费的业主进行“搭车”收费,实属无奈之举。

中环水务

业主可提出“一户一表”申请

与赵女士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家住湘潭经开区某小区的王女士。岁末年初,王女士也在缴纳水费时被物业服务公司告知,需一同缴纳物业管理费。对此,王女士质疑,电表、气表、水表都是独立设置,为何电费、气费可以单独交费,水费却不可以?业主要怎么做才能将水费直接交给自来水公司,摆脱物业服务公司制约?

对此,湘潭中环水务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湘潭市有两种缴费模式,一户一表的用户可直接向公司缴费,总表后分表用户不能直接向公司缴纳水费。高层住宅需采取二次加压供水,且二次供水设施、自来水管道入户铺设、总表后分表安装是由开发商自行承建,而不是供水公司。如果二次加压供水小区每户的分表是由物业服务公司管理和维护,水费和其它相关费用也是由物业服务公司代收。中环水务公司每个月会派工作人员到这些小区对总表进行抄表收费。所以,总表后的分表用户无法直接向中环水务公司缴纳水费。

若市民希望实现“一户一表”自助缴费,可根据《湘潭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对已投入使用的住宅和商业建筑二次供水设施,按照业主自愿的原则,由业主委员会按程序征求所有业主的意见,三分之二以上业主愿意按照一户一表、抄表到户、计量到户、服务到户原则实行改造的,可由业主委员会到城市供水企业提出申请。

律师

捆绑缴费不合法、不合理

物业服务方能否“捆绑收费”?湖南人和人(湘潭)律师事务所的陈彩虹律师表示,物业服务公司实行水费与物业管理费捆绑缴费的做法,既不合法,也不合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物业服务人不得采取停止供电、供水、供热、供燃气等方式催交物业管理费。业主不交物业管理费,物业服务公司就拒不缴纳水费,违反了上述规定。对于不交物业管理费的业主,物业服务公司可以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合法维权。

“物业管理费收缴困难的小区,采取限制业主缴纳水费或充值少量水费方式,‘胁迫’业主缴费,不是长久之计。业主不满情绪增多,物业管理费收取难度更大,这种做法弊大于利。”孟礼认为,物业服务公司应靠服务打动客户,及时解决业主困难与诉求,才能形成良性互动。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洪静雯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