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可能致命!这种传染病正高发!长沙一家医院近期收治患儿10多名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杨雁霞 2021-01-30 10:49: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午阳光正好,王奶奶带着两岁的孙子小翊(化名)在小区里玩耍。玩着玩着,小翊突然呕吐了起来。

王奶奶以为是中午饭喂多了,并没太在意;

然而到了晚间,小翊呕吐次数明显增多;

第二天早上小翊就拉起了黄色稀水样便,整个人没有精神

王奶奶着急了,赶紧带着孙子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儿科就诊,被确诊为轮状病毒肠炎。

昨日,该院儿科副主任欧元香表示,近期轮状病毒来势凶猛。近一个月以来,该科已收治了10余例轮状病毒肠炎的患儿。

警惕:拉肚子也会传染

欧元香对小翊进行了详细检查。结合症状描述,小翊被确诊为轮状病毒肠炎,并且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脱水症状。经过补液、保护肠粘膜、补锌等治疗,小翊呕吐、腹泻的情况渐渐好转,精神也日益恢复。

欧元香询问王奶奶,家中是否其他成员也有类似的情况。王奶奶这才想起,前不久跟小翊一起玩耍的邻居家孩子也拉了几天肚子。“没想到这拉肚子也会传染,太大意了!”王奶奶后悔道。

欧元香说,轮状病毒感染是5岁以下儿童急性胃肠炎最常见的病因,高发于秋冬季节,而且常常群体发病,传染性强,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以半岁至2岁的儿童中最为常见。

轮状病毒感染的潜伏期为24小时-48小时,以腹泻为主要症状,以大量多次的水样便为主,呈蛋花汤样,每天3-10次,甚至10余次。

病初1天-2天常伴有呕吐,也可能在腹泻前发生呕吐症状;由于吐、泻症状明显,可引起脱水、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而出现精神反应差、尿少等症状,部分患儿还会伴有发热。

轮状病毒肠炎本身属于自限性疾病,大部分患儿腹泻症状会自行缓解,但感染后仍不可大意,需要密切观察病情,积极对症处理,及时补液,保护肠粘膜等治疗。

患儿若因持续腹泻发生了严重脱水,未及时治疗也可能引起死亡等严重后果。

防范:勤洗手、注意饮食卫生、接种疫苗

“孩子得了轮状病毒肠炎,家长也不必过于担心,经过积极的治疗和科学的护理,一般3天-8天即可痊愈。”欧元香提醒,轮状病毒肠炎患儿要尽早恢复正常进食,避免食用饮料、果冻、甜点等高浓度单糖食物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婴幼儿则继续母乳喂养,配方奶喂养者可选择低乳糖或无乳糖配方。

频繁腹泻会刺激肛周皮肤,容易合并尿布疹,严重者甚至造成糜烂溃疡,因此家长要注意在患儿便后用温水清洗肛周皮肤,及时更换婴儿尿布。家长对轮状病毒肠炎患儿进行护理前后也要认真洗手,防止交叉感染。

“积极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是主要预防轮状病毒感染的措施!”欧元香提醒,目前正值轮状病毒肠炎的高发期,家长朋友要让孩子勤洗手,注意食物卫生,避免孩子进食没有烹煮的食物或者含有不易被煮熟的原料的食物。

家中出现呕吐患者后要合理处理呕吐物,污染过的地方用稀释后的84消毒液擦拭,完成后用肥皂水彻底清洗双手至少1分钟。

正值轮状病毒肠炎的高发期

千万别大意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