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灾摘牌!挂牌整改3年,上千人小区各项消防设施正常运行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陈加宁 2021-02-01 09:20:59
时刻新闻
—分享—

挂牌整改3年,上千人小区各项消防设施正常运行火灾摘牌,居民终于可睡个安稳觉了小区物业人员在检查消火栓出水情况。通讯员摄

本报1月31日讯“室内外消火栓有水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正常巡检,还有崭新的地下停车库机械防排烟设施、防火门、防火卷帘门……小区各项消防设施设备都能正常运行了,1000多户业主心中的石头总算落地了。”这个周末,长沙市湘麓国际小区业委会副主任胡伟宏如释重负,小区业主们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今日,记者从长沙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获悉,经整改、验收,该小区成功摘掉了“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的牌子,小区居民有了安全感。

小区物业频繁更换

消防设施全面瘫痪

湘麓国际小区建于2006年11月,由湖南勤诚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建设,1024户业主居住在此。

小区初建成时由开发商下属物业公司前期管理至2013年6月9日。“业主委员会对物业公司不满,部分业主长期拖交和欠交物业管理费,前期物业难以维持,自动离开。其后5个月内一直处于无物业管理状态,其相关物业由麓景社区代管至2013年11月9日。”小区业主告诉记者,随后经业主委员会招投标,乐家物业于2013年11月9日接管至2015年9月30日,又因部分业主长期拖交和欠交物业管理费,该物业公司自动离开。2015年10月,业主委员会再次招投标,由湖南豪布斯卡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接管至今。

“物业管理公司频繁更换,消防设施维护不到位,我们入驻时,小区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瘫痪、自动喷淋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水泵无法正常运行;地下停车库机械防排烟风机及排烟风管脱落,损坏严重;室内消火栓无水,水带、水枪配置不齐;应急照明设施和疏散指示标志牌损坏严重。”湖南豪布斯卡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谷丹表示,物业公司无力承担巨额的消防设施整改费用。

小区千余户业主更是每天提心吊胆,生怕火灾发生。

资金缺乏业主阻挠

隐患整改困难重重

针对湘麓国际小区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长沙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多次责令整改和受案查处,并联合街道、社区、派出所约谈小区物业负责人、业委会负责人。因住宅小区管理主体问题、物业公司无力承担整改费用、居民消防安全意识薄弱、启动维修基金困难重重等现实问题,消防隐患迟迟未得到整改。

2017年3月21日,湘麓国际小区被长沙高新区管委会立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实行挂牌督办整改。记者了解到,物业公司在向住建部门申请维修基金进行火灾隐患整改的过程中,受到了部分业主的反对,甚至有业主百般阻挠。后又遇到业委会换届选举,隐患整改工作一度停滞。

多部门联合助推

“重大火患单位”摘牌

为防止整改期间发生火灾,高新区管委会成立了专项帮扶小组,多项措施做好小区消防安全工作。

“小区楼道里电动车乱停乱放、私拉电线充电现象普遍,我们多次联合派出所深入该小区开展车辆违规停放专项整治,督促物业在小区内修建电动车充电棚,安全充电,规范停车。同时,经过多方协商,麓丰社区微型消防站建在了湘麓国际小区,由高新区管委会投资10万元购置了消防摩托车和相应的消防器材。大队也为小区配发了100具灭火器。”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大队积极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进社区主题活动、电气火灾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应急逃生演练等活动。

去年5月,住建部门划拨了149万元物业维修基金用于该小区火灾隐患整改,工程验收合格后下拨剩余149万元。当年6月,消防维保公司正式进场,着手隐患整改。今年1月18日,消防部门对小区火灾隐患进行了复查,确定该小区重大火灾隐患均已整改完毕。经长沙高新区管理委员会批准,湘麓国际小区重大火灾隐患顺利摘牌销案。

■记者张洋银通讯员郑月桂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