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要再“楼下开店楼上住人”了!这起火灾告诉你“三合一”建筑有多危险!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张立 2021-02-01 23:28:37
时刻新闻
—分享—

828127639353987117.marked.jpg

2月1日,湖南省安委办主持召开安全生产视频约谈会。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长沙报道

生与死之间,可能仅一墙之隔。

2021年1月27日,湘西州永顺县灵溪镇一栋6层民房发生火灾。该起火门面为典型的“下店上宅”自建房,其中一层用于经营摩托车销售与维修,二层以上为生活起居使用。火灾造成多人死亡,令人扼腕叹息。

“三合一”门店失火事件,再次给沿街门店敲响安全警钟。在2月1日省安委办主持召开的安全生产约谈会上,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廖奇对该起事故进行解读,并对湘西自治州的消防安全整治提出指导性意见。

逐街逐巷整治,别让“三合一”门店再酿惨剧

前店后宅、下店上宅,通天楼梯、没有防火墙……这样的情景在沿街铺面最为常见,看似普通平常,一旦着起火来,往往伤亡惨重。

“‘1·27’火灾最大的教训是门店和住宿没有完全防火隔离,导致门店的烟火通过疏散楼梯蔓延到住宅,疏散楼梯从生命通道变成了‘死亡通道’。”廖奇介绍,很多“三合一”建筑根本未经建设规划部门统一规划、未经防火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多为住宅、出租屋改变用途,其建筑耐火等级低,就是违法的产物。

廖奇表示,该起火灾暴露出消防隐患排查不深不细、基层末端责任缺位、公共消防基础设施滞后、居民消防安全意识不强等短板问题,他建议当地立即开展沿街门店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是“下店上宅、前店后宅、以店为宅”式门店,特别是摩托车和电动车销售维修、废品收购等火灾高风险场所,要组织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逐街逐巷开展排查整治,凡是门店和住宿连通在一起,没有防火分隔的,要么取缔门店的经营权,要么彻底清离住人,坚决防止悲剧再次重演。

同时,湘西州旅游景点多,旅游配套的住宿、餐饮、娱乐场所增长很快,特别是民宿、家庭旅馆、农家乐大量涌现,他建议当地政府组织一次专项治理,重点纠治违规住人、安全通道堵塞、违规用火用电、不安全取暖等突出问题,全面提升这些场所的消防安全基础。

紧盯重大火灾隐患,强化基层末端管控

据统计,2020年,湘西共发生火灾387起,火灾形势非常严峻。

廖奇建议,全州扎实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防范重大风险,重点要紧盯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人员密集等重点场所加大抽查力度,深化学校、医院、宾馆酒店、商场市场、公共娱乐、社会福利、文博建筑、易燃易爆等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提升安全水平。

“近年来湘西州消防投入纵向对比虽然逐年有提高,但横向对比周边的怀化、张家界、娄底等地仍然有差距,消防预算经费全省最低,基本支出保障能力需进一步加强。”廖奇建议,州政府科学规划好全州“十四五”消防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机制,按要求全面补齐消防站、消火栓欠账,建强消防救援力量,确保消防工作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相适应。

强化基层末端管控,形成群防群治合力,也是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给出的建议。廖奇介绍,从调研情况来看,湘西州乡镇往下的消防安全监管力量总体比较薄弱,小单位小场所失控漏管比较普遍。他建议州政府出台具体实施细则,贯彻落实好省政府赋予乡镇街道的消防监督检查权利,明确“村(居)两委干部”“驻村辅警”“网格员”“安监员”等基层力量的消防工作职责,分户包干开展消防检查和宣传,建立完善考评奖惩机制,打通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同时尽快建立完善乡镇专职消防队值班执勤、联勤联动、装备运维及人员保障等长效机制,把这一支力量建实建强,建成灭火救援的先遣队和消防巡查、消防宣传的常备队,更好地守护一方平安。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01/89698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