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版“牛气”口罩走红,能放心用吗 外包装做足“牛”文章,在线购买靠抢 专家:最好选无印花或染色的口罩产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马丽红 2021-02-02 08:55: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春版“牛气”口罩走红,能放心用吗

外包装做足“牛”文章,在线购买靠抢 专家:最好选无印花或染色的口罩产品

市民黄先生购买的“新春口罩”。受访者供图

离辛丑年农历春节仅剩十余天,小巷内大红灯笼高高挂,年味儿也越来越浓。2月1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印有“福”、“吉”、“牛转乾坤”、“牛气冲天”等牛年新春元素的“春节定制款”口罩也成了特殊的年货,在网店月销量超过5万笔。

这些口罩防护效果和质量会受影响吗?过年走亲戚、出门踏春,该如何挑选口罩呢?

市场

0.4元一个,“新春口罩”得靠抢

“本店新到1000个春节专用拜年口罩,0.4元一个,先到先得。”1月31日,长沙市开福区庆和里路一家药店内,店主在业主群内发送了一条口罩促销消息,不一会儿,便收到了上百个口罩的预定款,“买口罩的都是年轻人,过年图个喜庆嘛。”

2月1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蔡锷路上多家药店也有类似的“新春口罩”在售。这些口罩一般为一袋10只,有的外包装上印有“牛”的卡通图像,有的则印有“牛转乾坤”、“牛气冲天”等与春节相关的吉祥话。而从口罩的分类来看,有的是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有的是非无菌形医用外科口罩,售价从0.4元到1元一片不等。

此外,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同样有类似的新春口罩、拜年口罩在售,多数以红色为底色,印花围绕“福”、“牛”、“2021”等元素做起了文章。京东数据显示,进入腊月以来,新年口罩的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已经超过126万人次。

建议

最好选无印花或染色的口罩产品

“新春口罩”卖得俏,防护效果好不好?记者注意到,在天猫“泽艳旗舰店”内,一款月销量达5万笔的新春儿童一次性口罩的评论区,名为“香***欣”便评论称:“口罩味道很大,不敢拿孩子的健康开玩笑,已经扔了”。而在可孚医疗器械旗舰店销售的“牛气冲天”牛年限定医用外科口罩,客服则展示了医疗器械注册证及检测合格报告。

由于口罩的使用环境和防护对象不同,正规渠道销售的口罩应符合相应国家标准。如,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防护口罩这三类医用口罩,对细菌过滤效率要求更高;市民日常生活使用的口罩,只需要符合《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GB/T32610-2016)对应标准即可。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口罩使用指南》,公众在非人员密集的公共场应使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公共交通司乘人员、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公共场所服务人员等在岗期间最好佩戴医用外科口罩;现场调查、采样和检测人员及公众在人员高度密集场所或密闭公共场所可佩带KN95/N95及以上颗粒物防护口罩。

“表面的印花不一定会影响口罩的防护效果,但口罩的主要作用是防护,购买时不能只图好看。”专家建议,挑选“新春口罩”时,与皮肤直接接触材料最好无印花、无染色,若发现口罩潮湿,应尽快更换。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