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上百里洲村:特色农业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陈建民 伍彬彬 编辑:王杨 2021-02-02 11:11: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日讯(祁阳站记者 陈建民 伍彬彬)过去的两年,祁阳八宝镇上百里洲村立足“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产业振兴,农业引领”,围绕“名、优、特”农产品做文章,发挥种植能手、科技达人的示范引领,火了特色农产品、鼓了老百姓的腰包,也带动了乡村发展。

上百里洲村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种植甘蔗和加工红糖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全村甘蔗种植面积130多亩、红糖加工厂三家,总收入达200多万元。

“搅拌、去沫、烧开、冷却”,在上百里洲村江陈铁的糖厂里,制糖师傅娴熟地操作每道制糖工序,岁终年末正是制作甘蔗红糖最佳时节。而有着三十年甘蔗种植经验的江陈铁带领社员们正在田垄里清除落叶、抽沟灌水,培育明年的种苗。

在上百里洲村龙门口席草种植合作社种苗田间里,建档立卡脱贫户李伏秋和社员们正忙着中耕除草、施肥促苗。早年丧夫的她,一人拖着三口之家。这两年,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李伏秋以扶贫资金、稻田入股并在合作社长期从事田间管理工作,一年下来有两万多元的收入。

目前,上百里洲村发展了优质稻、甘蔗、油茶和席草等特色农业,以顾君油茶、乐秋农业、老百里甘蔗种植合作社、龙门口种养合作社为龙头,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全村68户245名群众增收致富。

上百里洲村扶贫队长董波告诉记者,围绕这些特色农业做文章,成立多支专业合作社,鼓励脱贫户、老百姓,以土地、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在合作社找到一份事情,不出远门就能赚到钱。

2017年,上百里洲村脱贫出列后,村支“两委”一边抓特色农业,一边抓乡村振兴。随着生活好了、环境美了,老百姓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改变,随手乱扔的垃圾投入了垃圾箱、脏水赃物也不乱投河道。现在一眼望去,山水之间红砖瓦房、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上百里洲村俨然一幅文明新画卷。

据上百里洲村支书李厚才介绍,该村支“两委”结合乡村振兴,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计划在1-9组推进集中建房,做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风格,让村里170户700多人受益,过上城里人的生活,让村里的老百姓都能收获满满的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陈建民 伍彬彬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02/89702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