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新年将至 侗米飘香

来源:靖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媛 编辑:康晓乔 2021-02-03 08:49:50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于靖州的少数民族同胞来说,侗米一直是年味的象征,每到春节临近,家家户户就开始炒制侗米。

侗米.jpg

炒制侗米。

1月31日,农历腊月十九,走进渠阳镇红旗村,空气中弥漫着侗米的香味。一口大铁锅前,几个苗家妇女正在忙着炒制侗米。

炒制侗米的原料也有讲究,村民吴根莲告诉记者,每年夏秋之际,他们会蒸好糯米,盛出放凉后捂2至3天,再摊开晒干储存起来,这晒干的米叫“阴米”。阴米经过炒制后便是侗米了,村民们叫它“捂侗米”。

“捂侗米酥脆可口,泡上一碗油茶,那叫一个香。”吴根莲说。

侗米1.jpg

炒制中。

炒侗米要点手艺,先要把积年的黑沙倒进烧热的锅,把沙炒得滚烫,再抓一把晒好的阴米放进锅里,用长木棍快速地炒动着,不一会,满锅就是白花花的、香喷喷的侗米了。这时要赶紧用撮箕将侗米撮起来过筛后,倒入竹筐冷却装袋。

侗米2.jpg

“侗米泡茶”香气四溢

侗米既有过年的热闹和喜气,也是招待客人的美食。将侗米、彩色泡茶、油泡辣椒、猪油、葱依次倒入碗中,冲入开水搅拌,一碗“侗米泡茶”便香气四溢。(靖州站记者 刘媛)

来源:靖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媛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