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君山区:13只野生麋鹿遇险 保护区林业部门及时救助

来源:君山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瑶 编辑:胡焱 2021-02-04 14:54:4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2021752483.jpg

2月1日,在岳阳市君山区许市镇铺子嘴村,13只正在附近觅食的麋鹿,受到过路车辆喇叭鸣叫声的惊吓,掉进了路边的水渠,君山区林业局和东洞庭自然保护区联合开展救助,让13只麋鹿成功获救上岸。

当天下午3时,君山区许市镇铺子嘴村村民蔡军开车路过象牙湖沟渠时,发现不远处的水渠里有一群黑影在闪动,像是黄牛落水。好奇心促使蔡军上前一看,眼前的景象让他大吃一惊:长着长角,像马,又像鹿。“我也不知道它是什么,但是感觉在电视上见过这个东西!”凭着直觉,蔡军判断,这个动物极有可能是国家保护动物麋鹿。

微信图片_202102021752482.jpg

一见到有人靠近,这群麋鹿立刻骚动起来,在水里来回走。由于整个水渠两侧都是直上直下的水泥壁,唯一的出口被铁闸门挡住,麋鹿多次想爬上陡坡都失败,情急之下,蔡军赶紧报警求助。

记者到赶到现场时,麋鹿由于落水时间过长,在水渠来回转悠,显得越来越焦躁。东洞庭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民警和当地群众正在商量如何将麋鹿救出沟渠。

微信图片_20210202175248.jpg

“我们现在把坡两边的硬化撬掉以后,可以给麋鹿一个支撑点,让它顺利上岸。”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总工程师宋玉成说,麋鹿生性胆小,受困后,一旦有人靠近,往往会更加不安和暴躁。“所以,一旦发现有麋鹿受困的情况,不能上前进行人为干扰,以免被麋鹿所伤,只能由专业人员前去解救。”

随后,四名救助人员利用铁锤、铁棒将在沟渠的水泥壁上凿出了一条快80厘米的泥巴路,并将麋鹿赶到渠边,引导它们上岸。一只、两只、三只……在一头成年公鹿的带领下,13只麋鹿成功上岸,顺利脱险并回到了大自然怀抱。


温馨提示:

麋鹿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列入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级红皮书。近年来,随着洞庭湖保护力度加大,湖上再现鸥鸟翔集、鱼儿畅游的生动景象,被称为“洞庭三宝”的麋鹿、江豚、候鸟数量也慢慢增加了。随着麋鹿野生种群的慢慢扩大,麋鹿误闯居民生活区,造成自身被困的事件也越来越频繁。广大群众一旦发现有麋鹿被困事件,不要轻易采取行动,应及时联系东洞庭自然保护区、林业部门,并自觉参与到保护救助受困麋鹿行动中来。

来源:君山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瑶

编辑:胡焱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02/89723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