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匹马8个月10万元,芦淞城管没收的马匹成烫手山芋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伍靖雯 编辑:李丽 2021-02-03 11:40:18
时刻新闻
—分享—

快过年了,大家买衣服、买家电,有人想要买马吗?

这阵子,株洲市芦淞区城管局正在为5匹国产马寻找新主人,“我们养了大半年,花销超过10万元了。”

昨日,该局城管大队有关负责人和记者聊起,5匹马的评估起拍价为5.52万元,但没料到,前天的网络拍卖会无人参与,流拍了。

城管为何养马?又为何卖马?

5匹马儿正在等待新一次拍卖,寻找新主人(受访部门 供图)

城管卖马?

实际上,株洲晚报曾多次报道过这些马儿。最近的一次是今年的1月22日,本报刊登了《芦淞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没收国产马处置拍卖公告》,公告称,2月1日将举行网络拍卖会,整体拍卖处置5匹没收国产马。

最早一次则是2018年2月28日,本报A10版报道,市民反映称湘江风光带河东段有马匹出没,啃食草皮、存在安全隐患。

“这是近年来,最让我们头疼的一起案件。”昨日,芦淞区城管大队有关负责人拿出两本叠在一起超过30厘米厚的案卷材料,向记者介绍具体情况。

芦淞区城管大队保存了厚厚两本案卷材料,都是关于这些马匹的(通讯员 供图)

原来,因多次违反《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2018年6月、2019年12月,马儿的原饲养人刘某两次被芦淞区城管大队予以行政处罚,其中一次,该大队还曾联合区法院对其采取强制执行。

“但每次都是过不了多久,刘某又牵着马到湘江风光带上放养,市民投诉不断。”上述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5月,城管队员巡查发现刘某再次违反《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将湘江风光带当成“养马场”,且拒不改正。

芦淞区城管大队依法对马匹予以没收,并按照程序,委托有关公司对5匹马进行公开拍卖。

5匹马儿正在等待新一次拍卖,寻找新主人(受访部门供图)

8个月花了10余万元

这些马儿虽然有“案底”,但城管并没有薄待它们。目前,这些马儿被养在远离城区的一家农业公司内。

5匹都是国产马,3匹公的、2匹母的,皮毛基本都是棕色的,唯有一匹全身黑毛,被大家叫做“小黑”。

前日下午,看见城管队员走近,这些马儿都抬起头,特别是小黑,即便被绳子拴着,还是朝城管队员们发出“呼呼”的声音,蹄子在地上蹦跶,像是在打招呼。

马儿的生活环境干净,每天可以定时放风,有专人喂养、洗澡刷毛。不过由于场地限制,马儿肯定无法像在草原一样肆意奔跑。

为了确保这些马儿健康,每匹马每个月有2500元的“伙食费”,从芦淞城管的办案经费中支出。

“目前花销已经超过10万元,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期。”上述有关负责人说。

为何不能联系有关动物园接收?“我们也想过,但这些马儿被依法没收后就属于国有资产,只能走拍卖程序,其拍卖款项也是要交财政的。”该负责人介绍。

实际上,近期,该大队也接到过山西、山东等地的电话,有意拍下这些马儿,但最后因疫情等影响,没有参与拍卖。

记者获悉,这是我市城管部门首次拍卖动物。作为承接此次拍卖的委托方——株洲市房地产拍卖有限责任公司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拍卖流拍后,预计年后会再次启动拍卖程序。如果连续3次流拍,他们将重新评估马匹价值,再行拍卖程序。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伍靖雯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