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汨罗向家洞里话新春:出村路的3次蜕变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胥扬 编辑:钟保 2021-02-03 17:20:4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说:改造后的村道.jpg

改造后的村道。

红网时刻岳阳2月3日讯(汨罗融媒体记者 胥扬)“铺了油、画了线,门口这条路几好跑!”2月初,站在出村要道上,汨罗市三江镇双桥村老村干部向仲华特别开心!“临近春节,返乡的多,新路带来新气象!”

“这些年,我们出村的路经历了三次变革,盘山路变机工路,机工路变水泥路,水泥路变柏油路。”向仲华扳起手指细数。

1966年,五千汨罗人肩挑手扛,在原智峰乡桥头村(今三江镇双桥村)建成向家洞水库,并修出一条盘山路。

住在向家洞里的600多户人家想出门,得顺着盘山路走。“村里送征粮,要捡天气好的日子出门,几十万斤粮食用手扶拖拉机一趟趟运,前后要花一个月时间。”

62岁的向锦明记得,70年代自己读书时,沿着盘山路得走1个多小时去学校。

弯弯绕绕实在费时,1986年,为方便群众出行,八个组各出三分田,一条机工路在山下诞生。机工路,顾名思义就是打田的机子可以开进去的路。路窄,泥巴加石头铺就,一下雨,坑坑洼洼都是水,没一脚好路。

老一辈向家洞人调侃,“向家洞人往外走,要坐船!”说的是,想穿过坑洼泥路上的大水坑,得坐船。在双桥村党支部书记向九林的记忆里,那些年的冬天总是阴雨连绵,他穿着一双破胶鞋去读书,还没到学校,鞋子就已经湿透。每天穿一双湿鞋子,脚上永远生着冻疮。

时代在发展,2007年,在这个地处偏远的省级贫困村,4.5米宽的机工路变成水泥路,结束村民们一脚泥一脚水出村的日子。

近些年,在驻村帮扶队和后盾单位帮助下,双桥村顺利摘掉贫困帽子,并在2017年将这条进出要道拓宽至6米。2019年,村里获得大力支持,“白改黑”工程开进双桥。

日前,这条投资450余万的的柏油路完工,道路长5.5公里宽6米,连接十古公路与向家洞水库,是群众出入要道,也是一条防汛公路。

向九林告诉记者,路修好了,村里建了门楼,楹联写着:古洞藏幽,人文史载,福临巍圣庙,一泓湖水可腾龙;桥头揽胜,风物天成,修竹拥楼居,万顷松岗堪踞虎;横批,福临门。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胥扬

编辑:钟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03/89752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