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检察公益诉讼,让“网红”长沙的幸福感更可持续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肖伟 肖莎 编辑:张立 2021-02-03 22:15:42
时刻新闻
—分享—

王勋爵123.jpg

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勋爵(前排右一)高度重视公益诉讼工作,多次带队赴湘江流域现场指导办案。

红网时刻记者 郑涛 通讯员 肖伟 肖莎 长沙报道

在湖楚山水中汲取前进能量,在开放经济中体会进取活力,在市井烟火里感受平凡幸福,古城长沙近年来已成为新一代网红城市“火”遍全国,并连续13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守护好这份“幸福感”,是检察机关“公益代表者”的应有之义。

2020年以来,长沙检察机关着眼百姓身边点滴民生,重点关注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主动延伸检察公益诉讼职责参与社会治理,在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安全、公共卫生等领域共立案1544件,发出检察建议970件,努力为长沙建设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守护湘江母亲河,呵护湖湘渊源

湘江滋养着万千湖湘儿女,加强湘江保护事关全流域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2020年1月18日,在接到环保志愿者关于湘江岸线被违法填埋的举报线索后,长沙检察机关立刻行动,委托国家遥感工程技术中心调取了涉案河段起始点经纬度坐标、不同年度遥感卫星图片,计算并证实了该段河道被填埋面积达9039平方米。

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经过调查发现违法填埋将直接导致湘江饮用水源受到污染,同时岸线附近鱼类等水生生物的栖息地,岸线滑落的大量泥土还可能致使下游航电枢纽运行障碍,使下游群众的公共安全遭受巨大风险。保护湘江母亲河,检察公益诉讼部门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在发出检察建议敦促有关机关迅速清理河滩历史堆土等处置行动的同时,长沙市检察机关联合河长办开展湘江岸线污染防治攻坚整治专项行动,依法取缔了违规洗砂场1个、堆砂场2个,有力整治了湘江沿岸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乱排现象。为进一步根治破坏湘江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两级检察机关还定期梳理网络自媒体的环保线索,协助区总河长督促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建立对湘江水域的共管综治机制,共查获污水直排线索5起,敦促4家沿岸企业工厂提升废水处理工艺。

在严防污染同时坚持抓好流域生态资源恢复,认真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政令,两级检察机关共对湘江流域非法捕捞水产品行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54件,敦促80余名涉案人员增殖放流鱼苗共计7万余尾。

敲响食品隐患警钟,守护“身边”食品安全

作为美食之都,长沙从不乏便捷、快速的美食外卖和随处可见的食品自动售卖机。经济快速发展,食品销售新业态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及监管漏洞开始逐渐显现。

为此,两级检察机关对各辖区在网络餐饮平台经营的商家进行摸排调查后对市场监管局发出检察建议,敦促其加强对网络食品安全的日常监督,核查了美团等3家互联网餐饮平台共计1000余户餐饮服务主体资格,取缔、规范了34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超范围经营行为,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

同时,检察机关也接到了学校、商场、地铁站等公共场所自动售卖机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的反映。天心区检察院经过摸排发现部分自动售卖机存在没有在明显位置张贴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商家联系方式等信息,或销售烟草制品时未在显著位置张贴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和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标志的现象,违反了《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

“食以安为先。食品销售的新业态在创新的同时也必须依法依规经营,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约谈并督促32处售卖机的运营商做好营业执照等相关信息的公示工作,同时开展信息公示专项排查,辖区内自动售卖机已全部“持证”上岗。

2020年,长沙两级检察机关以问题为导向、紧贴民生实际、畅通信息反馈渠道,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实现更高水平的食品安全,将各类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为长沙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贡献更多检察产品。

助力基层难题治理,守护公共公众安全

“放管服”改革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末梢堵塞”,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关键,也是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的重要来源。长沙检察机关始终关注人民群众身边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积极拓展公益诉讼办案范围,让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真正“落在身上”“享到实处”。

在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时,消防车救护车是生命的希望。而当望城区检察院检察官日常走访消防大队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反映:“我们遇到过几次因限高设施阻碍,导致消防车无法通行,耽误了宝贵的救援时间。”经调查,限高杆设置需要向路政执法局备案,而辖区有的乡镇为限制货车通行自行设置的限高设施影响了卫生救援、消防等应急通行。因涉及基层路权和历史因素,想要拆除困难重重。

“当发现有的限高设施只有2.46米的时候,我们非常心惊,这样的高度不光辖区内最小的消防车不能通过,就连救护车也无法通行。”望城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把全区县级道路、乡道以及部分连接主要交通干道的村道走了个遍,发现自行设置限高限宽设施的行为有可能损害不特定社会公众的安全利益。经省检察院批复,2020年11月17日,望城区检察院向区路政执法局和辖区5个街道(乡镇政府)发出全省首份消除限高设施安全隐患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整改19处限高设施,并切实推动限高设施的规范设置;同时加强释法说理,做好村集体和部分群众工作,全区的整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打通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安全的生命通道。

为了防止爆炸危险,在加油站禁止打电话已是常识, 但为图便利在加油作业区直接用手机扫码支付的现象却仍然不鲜见。打电话、扫码支付都会产生电磁辐射,也可能引起爆炸存在安全隐患。“安全生产无小事。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隐患,造成的损害确是百分之百的。我认为这种情况必须要加以制止!”浏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芳斩钉截铁地说。

在走遍全市34个乡镇街道的100多家加油站的前期调查中,检察官发现有33个加油站存在引导顾客在加油机旁扫码支付油费、直接用加油枪给摩托车油箱加油等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在对浏阳市应急管理局以及乡镇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后,上述33家加油站已对在作业区域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的危险性有了全面的认识,并采取各种措施消除了安全生产隐患。

2020年,长沙检察机关积极回应党和人民需求,以维护公益为核心尽责履职,重点办理了一批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案件,推动解决了一批党委政府关心、社会公众关注、新闻媒介关切的难点问题,在民生问题上作出了非常亮眼的成绩,保障了长沙的绿水青山、安宁城乡、祥和百态。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肖伟 肖莎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03/89756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