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新一届村支两委班子换出新气象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何禹军 编辑:姜姿 2021-02-05 09:48:05
时刻新闻
—分享—

580b51e2ceeeccda4196138eceb45e8.png

对农村环境治理工作,新上任的班子成员各抒己见。

13613764dcc580d803bbf66c8bff12e_副本.png

红黑榜晒出乡村环境“成绩单”。

51b8316f754a0f99bdba7e2466bcb00_副本.jpg

志愿服务队伍壮大至30余人。

红网时刻2月5日讯 (通讯员 李卓林 何禹军)最近,桂阳县四里镇长冲村发生了一件喜事。今年1月份,村子的农村环境治理综合排名从乡镇倒数跻身到前三。走过村里的石板路,处处干净整洁。

“这是新班子换出来的新气象。”村民都这样认为。当前,各村(社区)新一届村支两委班子全部到位,为发挥村级党组织新班子“领头雁”作用,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展现新作为、助力新发展,桂阳县在全县村级党组织中开展“新班子、新作为、新气象,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题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月底长冲村的班子选优配齐,新上任的五名村干部年纪最轻的才23岁。村支书、主任肖杰以前就在乡村任职,基层经历丰富,管理上有自己的新思路,上任后他很快就烧起“第一把火”。

“以前村民的环保意识不强。虽然基础设施不错,但随处还是可以看见果皮纸屑,村里的卫生死角好几年也无人问津。”农村环境治理是乡村振兴的头号工程。第二天肖杰就组织召开村民小组代表大会,大家根据实际情况,各抒己见,纷纷为村里的环境治理出点子、想办法。

会上经过讨论,大家很快达成共识:每个人身上没有担子,这事就难做,所以责任必须落实到位!很快,长冲村就红红火火干起来。建立起由村干部包村、村小组长包组,村组干部分片包干共抓治理的良好机制,将责任顺利落实到人。

“每周我们都会进各个村小组考评,哪个组搞得好,哪个组没有重视,‘成绩单’上一目了然。”肖杰说,红黑榜会公布在公开栏,定期“晒一晒”。考核结果与年终绩效挂钩,并成为村组干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肖杰还发动党员干部成立志愿服务队。“我们村有四个自然村。我们就像过筛子,一个村一个村过。到一个地方就将一个地方的陈年垃圾彻底清干净!”肖杰说,看到党员干部带头干,村民也自发加入其中,志愿服务队伍壮大至30余人。

村民肖敦平长期在东莞打工,一般只有逢年过节才回家。这次回乡他到处转了转,感觉乡村面貌焕然一新。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没有生活垃圾,心情很舒畅。

让乡村宜居只是乡村振兴的一小步。肖杰表示,接下来他准备组织村里的13个小组开展“互看互学互比”活动,大家互相交流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的心得体会,让村组干部之间也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乡村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据悉,此次“新班子、新作为、新气象,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题活动已在全县22个乡镇(街道)全面铺开,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桂阳县新一届村级党组织班子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急需解决的乡村环境卫生难题,进一步推动乡村‘路边、水边、房边、山边’卫生得到有效治理,为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何禹军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05/89791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