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丨隆回三合村:趁帮扶 展开文明富足的乡村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唐志峰 罗巧超 黄镇东 编辑:康晓乔 2021-02-05 12:23:04
时刻新闻
—分享—

群众喜获春联.bmp

群众喜获春联。

红网时刻2月5日讯(通讯员 唐志峰 罗巧超 黄镇东 记者 陈纲)“我儿媳妇特孝顺,这是炖的鸡,里面有冰糖、蜜枣……,现在国家政策好,帮扶干部亲,生活比冰糖蜜枣还甜。”“您老把身体保护好,更甜蜜的生活才开始!”隆回县荷田乡三合村80岁老人刘素贞向前来送春联的财政帮扶干部细数着她的甜蜜生活。

1月28日,隆回县财政局瞄准群众所需,到荷田乡三合村开展“知党恩、感党恩”送春联活动,为节日增添喜庆气氛。由该局组织退休干部、三合村退休教师、书法爱好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共书写春联700余幅,全部免费发送给乡亲们。

近年来,“全国文明单位”隆回县财政局始终把文明乡风建设贯穿帮扶全过程,多措并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帮扶村的文明程度,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以文化人,将帮扶村文化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润滑剂”,经常性到帮扶村开展“送文化、送健康”“送春联”“送法下乡”“金融防诈骗”“提升人居环境”“认领微心愿”等文明实践活动,弘扬尊亲孝亲、崇德向善、忠孝仁义、俭约自守等优秀思想观念,增强群众法制意识和权利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力推进诚信宣传,强化社会责任意识、集体意识和主人翁意识,提高群众人文素养。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三合村文艺小分队排练舞蹈.jpg

三合村文艺小分队排练舞蹈。

加强帮扶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隆回县财政局联系指导三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来,多方筹措资金,帮助三合村购置电子显示屏、音响、会场桌椅等设备,完善文艺器材,配备移动音箱、西洋乐器、锁啦、腰鼓等。添置志愿服装50套,修建文化宣传墙、法治宣传墙,使该村文化“硬件”设施得到明显改善。

在“软件”环境上,着力帮建三合村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白喜事理事会”等组织,建立起“快乐儿童家园”“村老年学校”“农家书屋”等机构。 通过建强基础设施,筑牢宣传阵地,使该村活动开展有场地,管理有制度,组织有队伍。

1月29日,三合村文艺小分队正在排练的村民谭利红话语间透露出几分自豪。“我们在这跳舞,小孩可以在‘儿童快乐家园’里看书下棋,这里已是我们的主阵地,大家都爱来。自从成立文艺小分队后,以前的打牌变成了现在的打鼓跳舞,打鼓跳舞已成为村里的时尚,既锻炼了身体,又愉悦身心。现在大家积极性都很高,上次我们还和专业队伍一起同台演出了!”村民谭利红话语间透露出几分自豪。

通过上门宣讲、示范带动,不断引导群众改陋习树新风。该村五保户谭水仁家进行危房改造时,志愿者到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其转移物品,村民在志愿者的带动下,自发向谭水仁捐赠门窗,2个月内使其危房改造完工并入住。贫困户陈万生因意外受伤,财政干部第一时间带头捐款,村内群众纷纷解囊相助,帮助渡过难关。

三合村党支部书记谭绍彬拿出了村里的《好人好事登记本》,里面记载着近年来300多人次的好人好事,现在村里的做好人好事的越来越多,向上向善、敬老尚俭、邻里互助的文明新风随处可见,涌现出照顾瘫痪婆婆十年如一日的“好儿媳”谭长青,家庭和睦、互帮互助的“好兄弟、好妯娌”谭松青兄弟家庭,邻里互助、干净整洁的“美丽庭院”庞权科家庭等。

在隆回县财政局的帮扶推动下,2019年,荷田乡三合村实现脱贫摘帽的同时,并被评为“邵阳市文明村”“卫生村”。村居环境“颜值”更靓,呈现出一幅壮美的乡村画卷;群众文明素养“里子”更实,展示出淳朴民风;增收的致富“路子”更宽,展现出文明乡风。正朝着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目标大步迈进。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唐志峰 罗巧超 黄镇东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05/89804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