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丨从“心碎”到“心醉”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马丽红 2021-02-05 17:25:3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205144001.jpg

村民在兴高采烈地采摘水果。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诚 通讯员 刘空军 潘臻 怀化报道

善龙岭下的普头河边,金黄色的桔园里一阵阵侗歌吸引了过往游客的注意,走近一看,原来是老寨村新江片区的致富带头人陆赞阳家种植的砂糖桔喜获丰收。一群身穿侗族服饰的阿姐满脸喜悦地在采摘果实。

陆赞阳向记者介绍说:“我以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国家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政策的扶持下,2016年,我申请了5万元(享受3年贴息)扶贫小额信贷,加上自筹资金,承包了土地50亩,栽种了晚熟椪柑、马水桔、砂糖桔共3个品种,2019年开始挂果,今年获得了丰收。晚熟椪柑在清明节上市,估计有20多万元的收入。感谢党的好政策,不光脱了贫,还走上了致富路。”

老寨村位于通道县最南部,归属陇城镇管辖,三面与广西龙胜、三江接壤,是怀化市最南边的一个侗族村寨。老寨,如其名,真的很古老。据寨里老人介绍,先祖在元朝末年由贵州黔东南迁入,入寨结团,距今有七百多年的历史。森林茂密的善龙岭就像巨龙盘旋于寨子四周,普头河如一条碧绿的彩带,从寨前缓缓流入广西,老寨村三个片区十四个村民小组就藏于两山夹一沟的“巨龙”之中。北边南下的冷空气被善龙岭阻隔,南来的季风在善龙岭就此回头,形成一个有别于湖南和广西的独特小气候,寨子宁静祥和,环境优美,堪比世外桃源。

“美得让人心醉,却穷得让人心碎。”封闭的环境,交通极不方便,距离陇城镇有20多公里,即使现在,每天才开通一趟农村班车。若是走路,一个来回,就得花去一整天时间。长期以来,村民大多养成了自给自足的生活习惯,久而久之,老寨村便成了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用村民的话讲,就是“穷得掉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老寨村也不甘落后,向贫困群众阐释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引导他们自觉萌生不愿贫、不愿穷、奋起直追的念头。

特别从2017年开始,怀化市委派出驻村工作队,协助村支两委,扎实落实“九大工程”“十项扶贫”政策,村寨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人均年收入由2014年不足3000元增加到2020年的5600余元,终于甩掉了贫穷落后的帽子,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微信图片_20210205144029.jpg

宽敞的村道。

截至2020年底,市、县财政统筹资金近2000万元,对老寨村进行了饮用水安全、水利设施改造、信息化、公共服务设施、乡村道路桥梁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全村363户饮用水全部实现了网管化的自来水供应,彻底解决了饮用水安全问题。水利设施的改善,解决了农田季节性干旱难题,荒田荒地也得到有效利用。信息化扶贫实现了移动、电信4G网络信号全覆盖,年轻人搞电商、老年人玩抖音、网络购物成为新时尚。公共设施的完善丰富了村民精神生活,农村卫生室建设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目标。乡村道路的拓宽改造升级,极大地方便了与外界的联系,特别是居住在山盘上的三盘片区也有定点班车开往县城,过去出门爬山、出行靠脚、货物靠肩挑的日子已经成为记忆。

充分利用独特的小气候,多举措发展特色产业,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持续提高。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利用独特的小气候,多举措并举发展特色产业,老寨村硬是在人均0.57亩的土地里,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新路子。

村级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筹集资金100余万元,先后开发了268亩“九节风”中药材基地,钩藤种植面积1000余亩,合作社与药材商家签订长期销售合同,取得了当年投入当年创收的效果,尤其是钩藤叶又是虫茶生产的主要原材料,钩藤有全身是宝的美誉。仅钩藤种植2020年销售额达400余万元,人均收入近3000元。发展中药材种植业,为村民提供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独特的小气候成为发展特色产业的助推剂,非常适宜晚熟椪柑(夏椪)、马水桔、砂糖桔、反季蔬菜等经济作物的生长。夏椪一般在头年挂果、次年清明前开始采摘,有效避开了柑橘销售旺季,销售价格也高出正常销售价的2~3倍。村支两委因地制宜、以点带面加以推广,现有种植面积500多亩,通过网络销售供不应求,年销售收入250余万元,人均收入1700余元

2017年,128户贫困户以政策入股形式,委托通道县源田生蔬菜有限责任公司发展蔬菜种植,年人均分红200元。2018年11月村级合作社以30万元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入股通道科农万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种植枣蜜桃(陇城枣蜜桃基地),年均分红3万元。

稳定传统支柱产业,保证稳产增收。油茶是老寨村的传统产业,种植面积近1000亩,年创收100余万元,人均收入700余元,是村民的稳定收入来源。目前,油茶和钩藤已构成老寨村“藏富于民”的两大支柱产业。虫茶又叫“茶精”,并不是茶,而是由一种名叫“米缟螟”的幼虫,采食茶叶后留下的粪便干制而成,冲泡之后色如茶水,故有“茶”名。通道是虫茶主要产区,而老寨虫茶是通道虫茶的优秀代表,有悠久历史传承,以生产藤叶虫茶、钩藤虫茶为主要产品,具有清火,助消化、增加胃动力,降血压,降血脂等多种功能。以致富带头人吴登为代表的虫茶生产专业户,近1000平米的生产车间,年产成品虫茶2000公斤以上,而且潜力巨大,有望成为老寨新的经济增长点。

微信图片_20210205144011.jpg

载歌载舞的村民。

村容村貌明显改观、乡风治理成效显著,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基础设施的持续投入,“人人讲卫生”良好习惯和“户户争先进”良好氛围的形成,老寨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产业的发展也在改变村民生活习惯,剪钩藤的“嘎嘎”声替代了聚堆闲聊,打牌赌博的现象也消失了。老年人通过钩藤获得了更多收入,摆脱了靠子女养老的传统模式。

农闲时节,走近寨门,侗家汉子会吹着欢快的芦笙曲翩翩起舞,身着盛装的侗家阿妹热情地呈上一碗芳香四溢的侗乡佳酿,唱着醉人心扉的敬酒歌,应景着吊脚楼下、村头巷尾的花香、果香,和鼓楼里引人入胜的故事,邀你一起分享脱贫后的喜悦。热烈的场景,构成一幅老寨村致富奔小康的醉人画面。

老寨的变化也得到了上级认可,2018、2019、2020年连续三年获得全县“三十佳”村称号。日前,村支两委已完成换届,年轻班子已接过前辈的事业,正踌躇满志带领全体村民迈向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05/89816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