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东乌山冲水库引调水工程通水运行 周边9万城乡居民冬季用水得到缓解

来源:红网 作者:李成辉 彭国强 谭坤山 王 敏 编辑:王敏 2021-02-05 17:20: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衡阳2月5日讯(通讯员 李成辉 彭国强 谭坤山 记者 王敏)近日,衡阳市祁东县白地市镇铁塘桥水库向该镇乌山冲水库源源不断补充水量,标志着祁东县乌山冲水库引调水工程(铁塘桥水库引水至乌山冲水库管道工程)正式通水运行,白地市镇镇区及周边9万城乡居民冬季用水紧张局面得到有效缓解。这是湖南秋冬水利建设的一个缩影。

2020年10月以来,全省各地开始大规模投入冬春水利建设。截至1月初,全省已完成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资86.7亿元,预计3月底之前可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其中,着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全面清除饮水安全盲区死角问题,计划投资5.8亿元,已完成投资5.9亿元,完成率103%。新增和巩固通自来水人口127.44万人,完成重点民生实事任务的106.2%。

白地市镇乌山冲水厂以对应的小一型水库乌山冲水库为水源,承担着白地市镇镇区及周边农村9万居民用的供水重任。随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需水量剧增,乌山冲水库水源已无法满足新形势下的供水需要,而同镇的铁塘桥水库为中型水库,正常库容1108万方,海拔比乌山冲水库高30余米,利用两水库自然落差,每年可从铁塘桥水库引水近80万方至乌山冲水库,从而有效缓解乌山冲水厂饮用水源严重不足的问题。

乌山冲水库引调水工程起自铁塘桥水库电站,途经铁塘桥、枫树山、响鼓岭、白地市、苍江桥和乌山冲等6个村,至乌山冲水库,共铺设DN315 PE供水管长18公里,设计引水流量3000方/日,概算投资780万元。该工程于2020年11月1日正式开工,合同工期6个月,但入秋以来,持续干旱少雨,乌山冲水库蓄水频频告急。为确保白地市镇城乡居民春节期间供水安全,务必赶在2021年2月上旬完工。加之整个工程横跨四条省道一条国道和湘桂铁路,施工技术难度大,矛盾协调多,时间紧、任务重。经过3个月的日夜奋战,最终比合同工期提前3个月完工,在乌山冲水库即将枯竭的情况下及时补充水量。

该项目的建成,实现了白地市镇主要水源的互联互通,丰枯调剂,为全镇全面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保障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奠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成辉 彭国强 谭坤山 王 敏

编辑:王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05/89819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