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盘点:2020年“志愿汨罗”十大事件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夏凡 傅翠 编辑:钟保 2021-02-08 12:16: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岳阳2月8日讯(汨罗融媒体记者 夏凡 通讯员 傅翠 )新春将近,旧年渐远。走过不寻常的2020年,抗疫、防汛、诗歌周、脱贫攻坚、文明创建……汨罗经历重重考验,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其中,一抹抹鲜艳的“志愿红”为罗城增添了色彩。汨罗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市委文明实践服务中心,盘点了2020年“志愿汨罗”十大事件,和大家一起回望时间长河中永不磨灭的动人色彩。

一、汨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成立

2020年1月19日,汨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仪式举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正式成立。随后,11支市级专业志愿服务分队、15支乡镇志愿服务大队、177支村(社区)志愿服务中队等志愿服务队伍相继成立。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538个,志愿者人数达9.56万人。

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汨罗市委书记、汨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汨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喻文为汨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任可 摄).jpg

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娜,汨罗市委书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喻文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

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授旗,汨罗市委副书记、市长,汨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第一副总队长朱平波接旗。(任可 摄).jpg

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娜为汨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授旗,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第一副总队长朱平波接旗。

二、7万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在1562平方公里的汨罗,7万余名志愿者响应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文明办的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志愿者化身外卖骑手”“120吨物资驰援武汉”“五个一送温暖”“蓝天救援全城消杀”“汨罗旅美华侨捐赠1000件防护服”等感人故事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疫情防控期间,民间志愿服务组织累计捐赠和发放口罩15万个、防护服1500套、蔬菜40多吨等。爱心帮帮、刘勇华分别获评2020年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和先进典型。

长乐镇志愿服务大队志愿者走上古镇街头进行疫情防控宣传,为老人佩戴口罩.jpg

长乐镇志愿服务大队志愿者走上古镇街头进行疫情防控宣传,为老人佩戴口罩。

三、每天1小时文明劝导,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20年6月15日,市委书记喻文,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等市级领导纷纷穿上红马甲,走上街头,和全市广大志愿者站在一起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近年来,市级领导带头、部门单位协同、公职人员参与、社会志愿者加入,已经成为汨罗文明创建的常态化动作,以“关键少数”带动人人参与,将志愿服务变为自觉行动,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持续开展每天1小时上路段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人数达1.5万人次。

在2020年全省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汨罗市以94.35分的总分名列届期内省级文明城市测评第二名,成功入选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四、3000“红马甲”奔赴防汛一线,守护大堤

7月1日、2日,6日至8日,连续暴雨来袭,防汛应急响应不断上调。危急时刻,汨罗志愿者们闻“汛”而动——“党员干部冲在前,我们也不能落后!”据统计,汨罗共有3000余名志愿者参与防汛。前方有我战与共,后方有我慰凡心。抗洪抢险战役中,志愿者们想一线之所想,做一线之所做,又一次让汨罗这座“志愿者之城”在滚滚洪流旁熠熠生辉。

7月22日,随着我市大学生志愿参与防汛招募令的发出,200名大学生、研究生志愿者们不畏酷暑高温,主动奔赴防汛一线参与值守,汨罗“志愿者之城”品牌得到持续擦亮。

大学生志愿者李谣正在填写巡查记录.jpg

大学生志愿者李谣正在填写巡查记录。

五、参与“湖南好人榜”发布仪式,传播“好人”声音

10月26日-27日,2020年上半年度湖南好人榜发布仪式暨中国好人与湖南好人(岳阳·汨罗)现场交流活动在汨罗举办,在全市掀起了“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热潮。爱心帮帮、爱心之家、爱行天下、爱心天使、戏迷爱心、文明志愿者公益协会等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的志愿者们为这次盛会提供了现场志愿服务,受到一致好评。

近年来,我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等评选表彰活动,志愿者吴胜利等4人上榜2020年度“中国好人”“湖南好人”。

志愿者在酒店入口引导宾客扫健康码.jpg

志愿者在酒店入口引导宾客扫健康码。

六、“志愿者之城”让诗歌艺术周中外来宾倍感温暖

12月11日-15日,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启动,5天时间里,近500名志愿者的贴心服务,温暖了中外来宾,彰显了汨罗“志愿者之城”的文明风尚。团市委组织的青年志愿者“一对一”服务中外嘉宾;市文明实践服务中心组织的社会志愿者全力做好了“汨罗江之夜”诗歌晚会、戏剧晚会等13个活动现场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与会嘉宾、领导的一致好评。

志愿者贴心为宾客们拍照留念.jpg

志愿者贴心为宾客们拍照留念。

七、服务“两会”,志愿者留下美丽身影

12月22日-26日,是汨罗“两会”时间。无论会前、会中,还是会后,总有一群身穿“红马甲”的身影活跃。爱心帮帮、爱心之家、爱行天下、爱心天使、爱心戏迷、文明志愿者公益协会和同心社工这7个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的120余名志愿者,第一次参与“两会”期间志愿服务,给与会代表们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微信图片_20210208111355.jpg

志愿者在会场服务 。

八、理论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7月6日,汨罗市汨罗镇瞭家山社区舞台上,深情演绎了一部《人间烟火》小戏,用地方话动情讲述着抗疫、志愿服务的故事,传达着“两会”精神。2020年4月,汨罗市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分队,下设“先锋号”“轻骑兵”“小飞燕”“小板凳”四支小分队,先后创作了《特殊的嫁妆》《等候》《生命》《人间烟火》等小戏小品,通过下乡巡回演出,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田间地头、千家万户。

《人间烟火》剧照.jpg

《人间烟火》剧照。

九、扶贫济困,资助贫困学生4000余人次

6月11日,在市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市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市发改局志愿服务队、市妇联志愿服务队以及爱行天下扶贫助学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联合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助扶贫”活动。近年来,我市常态化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中国社会扶贫网》在全市注册爱心人士14.6万人,募集爱心资金231.372万元,确定重点帮扶对象866户。爱心帮帮、爱心之家、爱行天下等民间志愿服务组织10余年来坚持开展扶贫助学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募集社会资金70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4000余人次。

志愿者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助扶贫”活动.jpg

志愿者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助扶贫”活动。

十、保护汨罗江,共守一江碧水

“守护一江碧水”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jpg

“守护一江碧水”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

9月9日上午,汨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总工会举办“守护一江碧水”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来自全市15个乡镇的100余名大学生加入志愿服务队,以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河——汨罗江。2020年,各乡镇志愿服务大队组织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守护一江碧水”专项整治行动累计达700余次,有力助推了生态汨罗建设。

回首2020年,汨罗市广大志愿者倾力付出、倾情投入,始终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水平、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千千万万抹“志愿红”,汇聚成一道道亮丽风景。走进2021年,罗城“红马甲”继续坚守“汨罗情怀”,奔忙于汨罗的山山水水,无私无畏,凝聚了建设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磅礴力量。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夏凡 傅翠

编辑:钟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08/89869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