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把严格人选标准贯穿换届全过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王波 编辑:马丽红 2021-02-08 18:36: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8日讯(记者 张珍 通讯员 王波)“我庄严宣誓: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遵纪守法,廉洁奉公……”近日,永州市零陵区菱角塘镇举行新一届村干部宣誓就职仪式,为21个村(社区)的94名新任村干部颁发当选证书。

永州市把新一轮村(社区)“两委”换届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头等大事来抓,始终把严格人选标准贯穿换届全过程,确保选出“双好双强”村级领导班子。截至2月7日,全市3305个村(社区)全部完成党组织换届,3300个村(社区)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已选出的18011名村(社区)“两委”干部中,35岁以下的4654名,大专以上学历5763名,学历、年龄等结构全面优化。

坚持事业为上,明确选人标准

在换届方案中旗帜鲜明亮出人选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树起“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德才高线,明确选什么样的人。严守“十不选”资格底线,细化负面清单,明确不选什么样的人,坚决将政治上不过关、近年来有违法违纪行为、道德品行低劣、在群众中影响较坏的人挡在门外。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选进来。

聚焦选优配强,拓宽选人渠道

一方面,储备后备力量。依托永州市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培训中心,通过培训将“优秀青年农民培养成党员、优秀党员培养成村(社区)干部、优秀村(社区)干部培养成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截至目前,共举办培训班87期,培训学员38785名。在参训学员中,5412名学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其中1409名学员成为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另一方面,拓宽选人视野。全市共引回4350名在外务工经商党员回乡报名参选,403名当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零陵区引回致富能人286名和大中专毕业生397名进入“两委”班子,其中菱角塘镇回引8名致富能人当选村党组织书记。宁远县仁和镇舂水村在外经商党员刘兴旺,放弃北京百万年薪返乡参选,通过选举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抓实联审把关,提高人选质量

严格实行“政治体检、素质扫描”,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和村(社区)干部县级联审制度,由县级纪委监委、组织、政法、信访、公安、民政等十余个部门进行资格条件审查并提出审查意见。通过 “乡镇初审、县级联审”,落实候选人(自荐人)资格条件审查结果签字背书制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人选全部提交了县区委常委会研究,从严把好村(社区)干部入口关,坚决防止“带病参选”“带病当选”。特别是在部门对照“十不选”负面清单,全市有756名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初步人选因资格审查不符合任职条件被清理出列。

强化正风肃纪,匡正选人风气

宣传教育“零盲区”,通过漫画宣传、村村响、电子显示屏等媒体载体,大张旗鼓宣传“八严禁、十不准”纪律,做到换届纪律知晓率100%、签订纪律承诺书100%。谈话提醒“零缺位”,深化“五类人员”谈话教育,候选人(自荐人)谈心谈话全覆盖。打击查处“零容忍”,坚持换届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警示一片。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王波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08/89881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