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就地过年丨隆回民政:温暖救助 留人拴心

来源:红网 作者:肖鹤洲 编辑:陈纲 2021-02-09 09:56:42
时刻新闻
—分享—

“留在隆回过年,蛮好!”

寒冬送温暖,把爱带回家。

敬老院欢乐迎新春。

志愿者为困难户舂糍粑。

红网时刻2月9日讯(通讯员 肖鹤洲)“党和政府对我这么关心,我就留在隆回过年,疫情过后我再去看重孙子。”2月7日,隆回县民政局工作人员慰问了82岁的困难老人张某英,做通了老人家的思想工作。老人家乐呵呵地答应了留在隆回过年,既不责备远在河北的女儿不能回家,也放下了前往河北看重孙子的念头。

隆回县民政局在做实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得知张某英的配偶早年过世,独生女儿落户在河北。前不久,她成为了曾祖母,高兴得合不拢嘴,老想着抱一抱重孙子。该局举一反三,将“播撒爱和阳光·温暖救助迎新春”“寒冬送温暖·把爱带回家”与“留邵迎新春·宝庆最温馨”活动结合起来开展“春风行动”,整合资金1850万元,其中县“春风办”统筹460万元,确保留人拴心。摸清散居特困供养人员、困境儿童、困难留守儿童、困难残疾人家庭、非湘籍留隆回人员中的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底数,确保一个也不少,惠及1万余户3万余人;坚持“把好事办好办快办实”,简化慰问程序,利用节前分组实施,确保一天也不拖。

关爱弱势群体,把“底”兜实。对敬老院、养老公寓、儿童福利院实行封闭管理,落实“五有”“一米线”等措施,对500余名服务对象送红包、送年货、送亲情;对散居特困供养对象、困难残疾人家庭,依托社会慈善志愿服务队、关爱“一老一小”志愿服务队、正康养老服务队,派发红包和年货、开展交心谈心和心理疏导工作,并提供免费体检、剪指甲、剪头发、中医理疗等服务。联合妇联、法院、检察院、教育局等10个部门,采取灵活方式,对散居孤儿、困难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开展“四送”活动,唤醒父母因长时间外出打工忽略对孩子的爱、弥补部分父母因疫情防控不能回家与亲子团聚的遗憾、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家风故事”把红色基因种在孩子们的心田;开展“精细排查、精确认定、精准保障”工作,把“送家教服务”压实在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的肩上;把反留守女童性侵作为送法下乡重点,把“送法治平安”传导给全社会;开展走访慰问,把“送社会关爱”做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品牌。

关爱就地过年人员,隆回最温馨。“隆回是九龙回首福地,风景好人更好,发展机会多多。我是江西的,愿意留在隆回过大年。”当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将爱心红包和暖心年货送到“江西老表”吴某的手中时,吴某非常激动。得知隆回对非湘籍就地过年员工开展“新春送祝福”“除夕领红包”“加班发补助”“消费有优惠”“上网送流量”“景点免费游”“文化享大餐”“见习给奖励”为内容的温馨服务时,他与老乡都愿意留在隆回。

据介绍,凡是留在隆回的非湘籍人员,隆回民政部门与其户籍所在的民政部门核实其家庭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等情况后,予以适当救助。

来源:红网

作者:肖鹤洲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09/89889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