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诸甲亭乡:倾情为涉毒贫困人员谋发展 斩“穷根”

来源:邵阳县融媒中心 作者:吴智睿 唐锋 罗学文 编辑:陈纲 2021-02-10 14:37: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0日讯(通讯员 吴智睿 唐锋 罗学文)“非常感谢你们来看我,还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发展致富思路。”2月9日,临近春节,邵阳县诸甲亭乡禁毒办组织志愿者走访慰问涉毒贫困人员,长丰村村民涉毒贫困人员吴某在和入户走访干部长谈两小时后向大家连连道谢。

微信图片_20210210095201.jpg

乡干部为吴某(左)送上新春慰问红包

吴某曾是一名“瘾君子”,吸毒导致家徒四壁, 后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乡里的持续关注和帮扶下,吴某终于痛定思痛,下定决心戒断了毒瘾。虽远离了毒品,但因文化水平低,又无一技之长,脱贫之路仍然困难重重。乡帮扶责任人蒋能胜了解他的情况后,主动介绍他去乡危房改造工地做事,帮他实现就近就业,月收入达4000元,2020年实现稳定脱贫。

禁毒志愿者此次选在春节前夕走访,一来是代表县禁毒委、乡党委、政府对其开展新春慰问,其次想了解吴某的最新思想动态,为其量身定制谋划新年发展。入户后,志愿者为其发放了禁毒警示读本和禁毒宣传资料,详细地介绍了禁毒法及防范毒品方面的知识,并送上了慰问金。了解到吴某今年有在家发展生猪养殖的想法,乡禁毒办主任唐锋向他讲解了产业帮扶方面的惠民措施,特别是小额信贷、技术培训方面的政策,并详细告知了生猪养殖相关的环保及土地审批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还结合其自身条件,向他提供了发展龙虾、甲鱼、泥鳅等特色产业的建议。经过两个小时的谈话,吴某意识到自身在养猪方面缺乏技术、资金,表示打算先了解一下特色农产品养殖,学习养殖技术,今年再打一年工攒足本钱,来年搞特色农产品种养殖,通过发展产业致富。

涉毒贫困人员是贫困群体中一个特殊群体,他们通常文化素质低、劳动技能低。针对这类群体,诸甲亭乡坚持量身定制帮扶对策,为他们介绍工作就近务工,如乡辖区内、县工业园区等地;及时向他们宣传最新惠民政策,结合他们的自身意向帮助其在家发展产业,如发展养鸡、养鸭、油茶种植等,由乡扶贫办提供小额贴息贷款,帮助其斩断“穷根”,实现稳定脱贫。

来源:邵阳县融媒中心

作者:吴智睿 唐锋 罗学文

编辑:陈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