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嗨翻天,湖南网友“八仙过海”,就地过大年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姜媚 2021-02-10 17:27:26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红网论坛网友“楚驿”一篇帖子“年底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年会取消了……”在论坛火了起来,阅读量达到了50000+,他在帖子里称:“全民战疫,真是一项移风易俗的伟业。”引起了许多读者的共鸣。

快过年了,外出的游子归意渐浓,但受疫情影响,就地过年成为这个春节许多人的现实选择。不单是取消年会,近日,湖南全面启动“迎新春送温暖 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纷纷细化行动举措,鼓励引导省内外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的同时,也为返乡的人员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让广大劳动者舒心安心过大年。

不能与亲人团聚过年,思念不尽相同,也难免会有一些失落,但选择留下的理由和目标是一致的——“我们愿意拉长思念,为了把疫情防控做得更好。”

别样的方式,记录别样的中国年

虽然很多人不能回家,但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隆重、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有着深厚且独特的文化底蕴,是传承文化、弘扬美德、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精神纽带。

观潮君发现,红网互动中心推出专题《网友说丨这个春节,湖南人过年是这样子的》中,网友们以丰富的内容,生动的语言,深入挖掘春节文化内涵,传承节日习俗,营造喜庆祥和氛围。专题共吸引43547900阅读量。大家用自己的方式,记录着这个别样的中国年。

“儿女回不来,但冰箱都被她们的心意塞满了”。

益阳网友“@老松”展示着自家准备的年货。小女儿快递过来的平菇苗,大女儿快递来的羊肉。平菇收获的那一天,老伴做了一顿羊肉炖蘑菇,味道很好。“中国人的年味就是团圆的味道,女儿不能在身边,但她们的心意在一碗羊肉炖蘑菇里相互交融,我和老伴喝完身上暖了,心里也暖了。”

“女儿将提前开学,我把她爱吃的菜都给她寄过去了”。

2月1日,网友“@虾米”退掉了最后一张为孩子回家订的高铁票,她说“那一瞬间,心里空落落的。”女儿今年考上了大学,第一次离家,“20多天前就开始为她春节回家抢高铁票,我和老公还特意去几个地方采购年货,孩子的外婆也从老家寄来了腊肉。各种好吃的堆满了家里的储物架。衣柜里为孩子准备好的被褥还带着淡淡的阳光的味道。”

“既然孩子不能回家过年了,为了满足她想吃爸爸做的菜的愿望,我买了真空打包机,把她喜欢吃的菜快递到学校,把思念和牵挂一起寄到孩子身边。”“@虾米”细心地为孩子打包,“虽然她今年无法和我们团聚,但相信只要彼此牵挂,家的温暖就在心里。也相信孩子们经此一‘疫’,一定会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杀年猪、打糍粑、做豆腐、晒腊味……湖南的年味‘湘’味独特”。

▲网友“@牛眼看麻阳”,卤个牛头过大年,牛气冲天!

“今年小区里不回家过年的人比往年多了好多,人多好啊 ,热闹,过年不就是图个热闹吗?既来之则安之,既然回不去了,那就好好在这里过一个年吧。”网友“@有事找wifi”决心在湖南过个好年。“留在长沙,企业给我们发红包,孩子享受寒假期间免费教育、景区免费游玩、免费看电影等,还有很多同事陪我们,年味很足。”

“麻阳的糍粑可以按大小来论辈分,大个的能盖住箩筐的盖箩糍还有个名字叫‘糍粑娘’。永州这边杀年猪的时候可热闹了,和东北一样,也做好吃的血肠和米肠。每家每户窗户上挂着的腊味,即是准备的年味,也是财力的体现……”。

湖南网友晒出来的年味富足又热闹,很多不能回家过年的人们头一次能停下来细细品味,原来这里年味同家乡一样醇厚迷人。“湘”味独特。

打卡红色景点,畅游美丽乡村

▲革命老区茶陵乡村新颜。

1月3日,新年正式上班前一天,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从长沙出发,乘坐绿皮火车,行程几百公里,前往醴陵、攸县、炎陵、茶陵等革命老区考察调研。传递的信号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红色景点作为中国革命史的发生地,是最鲜活、最真实、最深刻的历史教材。在湖南,红色景点遍布全境,毛泽东、刘少奇等无产阶级革命家辈出,平江起义、湘南起义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涌现,“半条被子”“断肠明志”等红色故事层出不穷……一幕幕红色往事,深深激励着这片红色热土上的“后来人”前行。

“既然不能出省,那我们就去发现身边的美丽乡村,打卡红色景点感受春天的气息。”2月1日,网友“@老马识途123”在红网论坛发起“打卡红色景点,畅游美丽乡村”活动。“或三五成群,或数十人结伴,易地而处,循着革命英雄生活和工作痕迹,从红色景点中追寻初心,见证风雷激荡的革命斗争历史,解读我党成立以来的优良传统,见证红色土地的巨大变化,书写乡村振兴的时代成就,致敬党的百年华诞。”

网友“@老马识途123”的倡议,得到广大网友的积极响应:

网友“王排”跟帖:“好活动,大家多多参与吧,红色游记也是打开湖湘美景的最佳方式。”

网友“呐喊的呼声”跟帖:“保持一颗快乐的心,做一个简单的人,我们要在安静中,不慌不忙的坚强。岁月静好,心怀阳光,知足常乐。”

网友“走近潇湘”跟帖:“在湖南工作多年,平时忙很少去红色景点,今年就地过年,与网友组团就近参观一些红色景点,也算是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

……

红网网友的这一个倡议,竟然激发了众多网友的“打卡”雄心。截至观潮君发稿之时,帖文的阅读量突破了83万,红网论坛已经集纳“红色游记”150余篇,还有更多的“同好者”跟帖表示“我们正在路上。”

希望的田野上,奋斗是浓郁的年味

比起在家准备年货和年菜,益阳市桃江县松木场乡村民文进强更乐意给刚栽种下的花菜小苗喷洒除菌灵,为菜苗消毒杀菌。新年快到了,他给家人送的大礼就是新承包200亩土地种植优质蔬菜。“这些天,不管天气好还是不好,我都在田里,过年什么的都放在了脑后,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努力就能过上更好的日子。”

“只要人能做得事,就不要空耍,生活是做出来的。”无独有偶,益阳市资阳区长春镇甘溪港村70岁的菜农大妈江徳云也没有在灶台边准备年菜,选择在自家2亩多的菜地里忙活。和身后的勤劳的乡亲们一起,将一块块菜地经营得生机盎然。虽然没有大红灯笼,没有好菜好饭,但在很多网友的眼里,“这是最实在的年味,好日子都是奋斗得来的。”

春节越来越近,年味越来越浓,“八仙过海”式就地过年,变的是方式,不变的依旧是那份对家的牵念。“不是不想家,是想为大家”,这个无法团聚的节日,这个春节的遥相“守望”,将为进一步巩固扩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为千家万户更美好的日子积蓄能量。这份有责任有担当的守望,让今年的春节年味更加厚重,更值得铭记。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姜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