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榜样力量 | “诚信之星” 谢运良打开了一扇不同的“窗”

来源:938潇湘之声 编辑:胡冲 2021-02-10 18:38: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双开裂了三次又补了三次的皮鞋

几件穿了十几年的外套

它们的主人竟然是一个资产过亿的大老板

更令人想象不到的是

如此有钱的老板

居然一直和妻子住在工厂的宿舍里

连一套属于自己的房产都没有

那么

他为什么过得如此简朴

他的钱都去哪儿了呢

今天就来介绍这位

被评为2020年“诚信之星”

郴州宜章吉兴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运良

2020年最后一天,谢运良带领一群好人会员,来到宜章县馨宜残疾人康复中心,与这里的30多名残疾儿童 欢度元旦佳节,并将学习用品等暖心礼包送到孩子们手中。这样的活动,谢运良已不记得参加了多少次。

今年57岁的谢运良是宜章县笆篱镇人,由于家庭贫困,母亲早逝,早年的生活充满艰辛,也让他对弱势群体有了更多的共情。一位对谢运良人生影响很大的叔叔也是残疾人,他多次叮嘱谢运良要关心、关爱那些因为残疾而无助、无望的人。谢运良:“所以,我就暗暗地下决心,我就说如果企业搞起来了,我以后我尽量找更多的残疾人来上班就业。”

2001年,在外漂泊多年的谢运良回到家乡,创办造纸厂,第一次招收的43名员工中,就有27名残疾员工。此后,旗下公司累计安置残疾员工1200多人,残疾员工比率始终保持在55%以上。

双手残疾的欧美丽家境贫寒,求职时屡屡受挫,四处碰壁的她得知谢运良的企业招收残疾人,便心存希望地向对方求助。当时公司的管理人员并不看好她,由于缺失双手,意味着手工活都无法安排给欧美丽。欧美丽:“想着如果宜章这个厂子也不要我,我就到外面去讨饭吃。”

不过,谢运良力排众议,接收了欧美丽。让谢运良惊喜的是,失去双手的欧美丽依靠勤学苦练,写得一手好字,他于是安排欧美丽当企业仓库保管记账员。一份踏实的工作让欧美丽收获很多。去年她不仅搬入了新家,还迎接了一个新生命。

宜章县白沙圩乡湖洋尾村人陈新亮,6岁时意外失去双手,谢运良为他安排门卫保安工作。谢腾辉虽智力有障碍,但四肢健全,于是被安排在公司产品打包的岗位上。在谢运良带领下,这支残疾人占主力地位的“混编军”,在宜章创造了一个经营企业的奇迹,他们把公司年产值做到2亿元,年纳税近400万元。

有人对谢运良的举动不理解,认为企业里的残疾人过多,会阻碍企业的发展。可谢运良不这么看,“只要组织得当,安排合理,取其优而避其短,残疾人能够做得和正常人一样好。””他们只是一心想到工作,好好地用心去工作,尊重这份职业。他们做事既做得好,又很守规矩。一直以来,我觉得残疾人,还是我们企业发展的宝贝。”

在谢运良看来,给残疾人提供工作只是第一步,让他们得到认可和尊重,让他们真正对生活有自信,有希望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情。为了帮助残疾人过上正常的生活。谢运良还当起了红娘,先后撮合十多对残疾员工恋爱成家,每次看到新人结婚 都是谢运良最开心的时刻,他甚至自掏腰包,抢着为新人置办酒席。在谢运良的企业,每一位进厂残疾人都购买了四险一金,他还为残疾员工子女读书、就业创造条件,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残疾人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命运)给他关上了一扇门啊,那我就要努力为他们开启一扇窗。”

党中央提出2020年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后,谢运良感到使命在肩、义不容辞。他主动向宜章县委、县政府请缨,帮助贫困户脱贫。参与脱贫攻坚五年多来,谢运良的企业结对帮扶37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益联结11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分红1200万元。宜章县吉兴纸业有限公司员工刘齐秀:“第一次拿到分红的时候,自己都高兴的掉眼泪这个钱对我来说帮助很大。”

为了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活动中来,2016年底,谢运良发起成立了全国第一家以“好人”之名成立的志愿服务组织——宜章好人协会。目前成员达4万多人,累计募集爱心款2000多万元,帮扶救助3.6万人次。

多年来,谢运良一直坚持按章纳税,既不拖欠员工工资和福利,也不拖欠客户货款,坚持诚信经营,且一边经营,一边行善。截至目前,他向社会捐赠的各类善款已达1300万元。

对他人非常之慷慨的谢运良,对自己却非常的节俭。就像开头央视主持人介绍的那样,一双皮鞋补了再补,衣服穿了又穿。这么多年,夫妻俩一直以厂为家,名下都没有自己的房产,一辆十来万元的车也开了多年。对于这些,谢运良从不在意。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在湖湘大地,谢运良的事迹被人广知,德行浸入人心。他先后入选“中国好人榜”“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等荣誉。

对于这次获得“诚信之星”,谢运良说,二十多年的工作积累,诚信是他最大的财富。“有了诚信,小事可以做成大事,有了诚信你就是说可以走遍天下,是无价之宝。”

来源:938潇湘之声

编辑:胡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