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案在线丨“看牛人”检举出潜逃23年命案凶手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吴世界 向益靖 编辑:肖拓 2021-02-09 22:35: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9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吴世界 向益靖)2月7日,腊月廿六,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依法将在押犯罪嫌疑人李东(化名)取保候审,让他得以回家团圆。为何检察机关要对其取保候审呢?这还得从他写的那封检举信说起。

替人“看牛”挣外快,涉嫌非法拘禁被逮捕

2015年的一个下午,李东和朋友“球球”接到“威哥”电话,约他们喝茶,闲来无事,他们便欣然赴约。闲聊中,“威哥”表示,有个王老板欠了别人的钱,他正在替人追债,要他俩帮忙“看牛”,也就是在屋里24小时守着王老板,别让他跑了。手头正紧的他们一合计,帮忙守个人日薪两三百,还包吃包住包槟榔,便爽快地答应了。三天后,“看牛”任务结束,李东揣着600块钱高兴地回家了。

转眼几年过去了,替人要债的“威哥”一伙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落网了。一起“看牛”的“球球”打电话告诉李东,他们当初帮忙“看牛”涉嫌非法法拘禁罪,劝他尽快投案自首。2020年9月24日,犯罪嫌疑人李东到公安局投案自首,后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检举“刘罗锅”犯罪线索,获得重大立功表现

在看守所羁押期间,犯罪嫌疑人李东受检察官、民警教育感化,决定向警方检举同村的一个老熟人“刘罗锅”。这个“刘罗锅”,50多岁,家住宁乡一所中学对面,长期以收购废品为生。有一次,他们在一起喝酒的时候,刘罗锅透露——他是因为在老家犯了“大事”不敢回去,才逃到宁乡隐姓埋名近20年,一直没有身份证件。当时,李东也喝得迷迷糊糊,就没有追问,“刘罗锅”也没有继续说。

如今,身陷囹圄的李东,望着看守所墙上“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八个大字,突然想到“刘罗锅”酒后说的那些话,他想其中定有重大隐情,于是决定检举。看守所将该线索转递给宁乡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后,通过缜密侦查,初步确定“刘罗锅”正是公安机关网上命案追逃对象文某强。

警方顺藤摸瓜,潜逃23年的杀人犯落网

2020年11月11日,宁乡市公安局将文某强抓获归案。经警方审讯,文某强对自己1997年杀害吴某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原来文某强与被害人吴某某系恋人关系,两人虽已订婚,但感情渐生嫌隙。当时文某强多次劝说吴某某随自己去东莞打工,吴某某均予以拒绝。直到一天早上,再一次争执中,文某强一怒之下用被子将其捂死。事后,惊慌失措的文某强,跪在吴某某床前磕了三个响头,便仓皇出逃。

逃亡的20多年里,文某强一直使用1992年所借的工友身份证,先后在长沙、东莞等地打工。2005年至今,则一直躲在宁乡收废品为生。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20年11月,李东将其检举揭发,文某强被警方缉拿归案。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犯罪嫌疑人李东涉嫌非法拘禁一案在移送雨花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立即核实了李东的检举揭发行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处理自首和立功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检举他人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或者案件在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或者全国范围内有较大影响等情形,经查证属实的,属于重大立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八条规定,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可以减轻或者免除处罚。公安机关依据李东提供的线索将潜逃二十余年的故意杀人犯罪嫌疑人文某强抓获归案,文某强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李东的检举揭发行为属于重大立功。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吴世界 向益靖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09/89914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