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脱贫瑶妹打糍粑 喜气洋洋迎新年

来源:红网 作者:余巧艳 编辑:周文君 2021-02-13 08:42: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2月13日讯(通讯员 余巧艳)春节临近,宁远县中和镇的瑶族群众欢聚一堂,打糍粑,贴春联,挂灯笼,迎新年。一大早,西江源村的瑶哥瑶妹就在村支书邓仲任的家里忙开了。这边挂灯笼、贴春联,那边烧火、蒸糯米饭。提前浸泡好的糯米沥干水分后,经大火蒸熟,再倒入特制的石槽里捶打。瑶哥们双手紧握粑锤,身子微弓,胳膊抡起,双手举过头,又狠又准地捶打糯米饭。约20分钟后,糯米饭坯被舂成软糯的糍粑,散发出特有的香味,大家迫不及待地抓起一块品尝起来。

宁远:脱贫瑶妹打糍粑 喜气洋洋迎新年_副本1000.jpg

“打糍粑对于我们瑶族来说是一种传统文化,我们年轻人就想把这种文化传承下去。”瑶族群众冯海燕开心地与笔者分享道。瑶妹们一起动手,细心地将黏稠的糍粑从粑锤上取下来,挤成一个个小团子,快速揉搓,再揉压成一个个直径12厘米、厚1厘米左右的糍粑。香甜的糍粑,冒着热气,浓厚的年味在大山里蔓延。

宁远:脱贫瑶妹打糍粑 喜气洋洋迎新年3_副本1000.jpg

“感觉有点小辛苦,但是很开心,这正是我们西江源村过年的味道。”瑶族群众欧阳旺辉兴奋地说道。年三十前打糍粑是中和镇迎接新年必不可少的一项传统习俗,具有浓郁的乡村风味和民族特色。西江源村自2017年整村脱贫以后,村民们依托山地资源,发展养鱼养牛等产业,实现稳定增收,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红网

作者:余巧艳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13/89973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