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龙山县:“查+治+警”联动 一体推进“三不”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向富利 编辑:刘良骏 2021-02-13 22:26:0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向富利 龙山县报道

“主动投案自首是违纪违法人员进行自我救赎的最好选择。请大家一定要相信组织,自珍自爱,把握时机,迷途知返,及时主动投案。”春节前夕,湘西州龙山县召开“10·15”专案警示大会。

会上,龙山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龙儒文敦促相关涉案人员在规定的期限内主动交代问题,主动配合调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2020年来,龙山县纪委监委坚持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效果不断增强。

从严查处不手软,强化不敢腐

一体推进“三不”,不敢腐是前提。龙山县纪委监委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态度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推动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收官之年。按照湖南省纪委监委选定龙山县试点探索施行扶贫领域监督清单制度的部署安排,县纪委监委聚焦脱贫攻坚重点短板弱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清单式”监督,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县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69件,党纪政务处分46人,组织处理100人,追缴违纪资金293.19万元,退还群众资金106.56万元,32件涉贫信访件实现“动态清零”。在全省2020年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工作考核中,龙山县被评为先进单位。

龙山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从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同时,聚焦教育、民生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正风反腐。

2020年,龙山县纪委监委共立案129件,党纪政务处分143人,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6人,采取留置措施5人,挽回经济损失973.56万元。运用“四种形态”处置19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51人次;第二种形态101人次;第三种形态35人次;第四种形态12人次。

以案促改不敷衍,强化不能腐

查处问责不能一查了之,一问了之。龙山县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2020年12月18日,龙山县监委对县供销联社发出监察建议书,指出了在案件查办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要求其进一步全面梳理、查找问题,找准症结、剖析根源,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并按时将办理结果函告知县监委。

龙山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焦点和痛点问题,坚持打好“监督+查处+警示+整改”组合拳,着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之战,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2020年龙山县扶贫领域监督清单》包括扶贫“责任落实、政策落地、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资金监管”5大类43个方面监督重点。各监督主体通过明察暗访、入村督查,“照单”发现问题727个,现场推动解决422个,县专治办分3次集中交办、个别交办的305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并销号,让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龙山县既注重“当下改“,更注重“长久立”。在各监督主体的跟踪督导下,一些行业扶贫主管部门以交办问题为切入点,以点带面、由表及里抓整改,完成5326条问题整改,建立完善相关制度17项,助推巩固全县脱贫攻坚成效。

以案示警不旁观,强化不愿腐

以案示警,重在抓早抓小,关键在于把自己摆进去,不能让党员干部当“看客”。

2020年3月20日,龙山县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与会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作风不实、公车私用、酒驾醉驾、涉枪涉毒等这些看似小问题,一旦发生,就会导致严重后果,造成不良影响。

以案示警,还要因材施教。龙山县纪委监委瞄准不同行业、部门和岗位,量身订制教育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一堂课”巡回宣讲,警示教育的实效性得到明显增强。

2020年以来,龙山县纪委监委以《防小疾成大患》《守住“小”规矩,当好“领头雁”》《系好“第一扣”让青年干部廉洁成长》等为题,对教体、卫健、市监、商务、民宗、融媒体中心等单位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对中青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青年团干培训班学员上廉政警示教育课,有针对性地打好廉洁“防疫针”。

2020年7月28日,县人民法院在第一审判法庭公开开庭审理茅坪乡国土所原工作人员田某贪污、挪用公款一案。县纪委监委组织县自然资源局班子成员、二级机构、股室站所负责人等70余人旁听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看着法庭上站着的被告,曾是同一系统的干部,如今却成为被告,心里震撼很大。”某乡镇自然资源所负责人说,世上没有后悔药,不能用自己的政治生命、青春年华、人身自由和家庭幸福以身试法,换取身外之物。

2020年11月4日,“龙山廉政”微信公众号发布《通报丨龙山县3名党员干部接受审查调查》后,立即引起广泛关注,在全县形成了强大震慑,营造了“不敢腐”的浓厚氛围。

2020年12月24日晚,县纪委监委召开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剖析案发特点及原因,提出警示意义。

龙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龙儒文表示,龙山县纪委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相贯通,坚持“监督+查处+警示+整改”相联动,以案示警、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相结合,一体推进“三不”,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向富利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13/89977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