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从基层来︱李江南: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解决百姓“急难愁盼”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肖拓 2021-02-18 08:05: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2021年3月5日在北京开幕,届时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又将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红网时刻即日起推出“我从基层来”系列报道,讲述过去一年优秀在湘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和精彩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人大代表的天然职责。

组织开展好“代表全员进站”“代表接待人民群众日”“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活动……1月19日,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江南向该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报告了2021年该市人大代表将如何进一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2020年,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全市各级人代表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唠最交心的嗑,说掏心窝子的话,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图2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江南(前右一)。资料图

代表“架桥”“老桥”变“新桥”

1月18日,湘潭市雨湖区长城乡花园村迎来喜事。矗立该村半个多世纪的便民桥,经过2个多月修缮,焕发新的便民生命力。

“老桥”变“新桥”,离不开另一座“桥”——架起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桥梁的人大代表。

在湘潭市代表接待日活动中,该市人大代表在长城乡接待人民群众时,听到群众反映花园村有一座20世纪60年代修建的桥,年久失修濒临坍塌,给当地老百姓出行带来了不便,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代表深入花园村调研发现,该桥于1968年修建,近几十年来方便了两岸居民生产生活。然而该桥历经半个世纪风雨冲刷,已不堪重负。桥面千疮百孔,露出斑驳痕迹,孔洞中杂草丛生,随时有垮塌危险,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于是代表在充分了解情况后,向当地政府提出相关建议。相关建议采纳后,花园村这座桥的改造列入了长城乡民生实事项目,并于2020年11月8日正式开工,于2021年1月18日完工。

之前由于桥梁槽糕现状,村民们过桥时,总免不了担惊受怕。如今,“新桥”诞生后,村民们终于可以放心大胆过桥了。

李江南介绍,2020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进室(站)听民声,累计接待人民群众3220人次,收集各类问题1715件,推动解决相关问题780余件。

其中,省市领导以人大代表身份带头开展“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活动38次,促进人民群众关注的农村水利、路网改造、电力设施、小区燃气、入学就医等一系列问题妥善解决。

图1_副本.jpg

在基层开展调研。

代表接待日活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为了让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在2020年初出台意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对代表工作室的功能定位、人大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进一步厘清和明确。

本届以来,湘潭市建立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双联”机制,为了使“双联”工作有活动平台,逐步在乡镇(街道)建立代表工作室,并从2018年起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

自2018年开展以来,已在全市70个乡镇、465个街道(社区)建成了工作室、工作站,并且建立了预安排、民意听取、分类处理、督办反馈等机制。根据年初预安排,代表有计划、有安排地到工作室(站)接待群众,一般市县乡代表每年接待3次左右,国省代表接待2次左右。

全市明确每月15日为代表接待日,人民群众可以就近到代表工作室或工作站,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再由人大代表向相关部门反映。一大批水、电、气、路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在此获得解决。

2020年4月、6月、9月、11月的代表接待日,李江南分别来到韶山市清溪镇火车站社区、湘潭县云湖桥镇、岳塘区宝塔街道及其长塘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站),接待人民群众,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李江南表示,通过开展接待日活动,密切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提升了代表履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17/90015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