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 行李中的家乡味道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张为 任可 编辑:钟保 2021-02-18 10:52: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岳阳2月18日讯(汨罗融媒体记者 张为 任可)大年初六,春节假期最后一天,许多返乡过年的人都踏上返程路。在汨罗东站,一天出发的旅客将近6000人,他们的行囊中装着红薯粉、土鸡蛋、笋子,亲人的心意和家乡的味道。

林化是湘阴石塘人,在广东从事餐饮行业。初六,他从汨罗乘坐高铁去上班,千里迢迢,轻车简从,唯独没有放下父母亲手做的红薯粉条。“这是我父母亲手种的红薯,亲手烫出来的土皮粉,味道比外面买的好多了,我一定要带去广东。”

林化出门带着父母亲手烫的红薯粉.jpg

林化出门带着父母亲手烫的红薯粉。

一个过去装油漆的小桶子,如今在神鼎山镇周小秋这里,装满了土鸡蛋、土鸭蛋、笋子和家里的榨菜。她说,家里的菜纯天然、无污染,都是要带去广州给外孙吃的。

油漆桶里装着周小秋带给外孙的土鸡蛋.jpg

油漆桶里装着周小秋带给外孙的土鸡蛋。

一壶菜籽油、一只切好的土鸡,屈子祠镇的湛先生进站时,左手、右手都满满当当,他说最舍不得家乡的滋味。

沉甸甸的菜籽油是湛先生特殊的行李.jpg

沉甸甸的菜籽油是湛先生特殊的行李。

临近开车,长乐人黄先生一家四口推着超多行李赶来车站。四个行李箱,一个婴儿手推车还有几个包袋,已经让一家人“举足维艰”,但即使这样,他们还是没忘记拎上一整壶土鸡蛋。

“我们行李太多了,不然还想带上我们长乐的甜酒。”黄先生在家乡住了十几天,吃饱了甜酒,这才把土鸡蛋一个个塞进开了道口子的油壶,再裹得严严实实,好带去远方的家。

油壶装鸡蛋是返程出镜率最高的行李.jpg

油壶装鸡蛋是返程出镜率最高的行李。

除了高铁站的行李装着家乡的味道,还有一种爱叫做妈妈装的后备厢。桃林寺镇的荣先生一大早待出发,妈妈往他的后备厢里光大南瓜就装了三四个。“满载的行囊是亲人的牵挂、期望和不舍,今天就是新一年的启程,希望家人平安、幸福!”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张为 任可

编辑:钟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18/90023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